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从胶水桥到泡沫桥,缺的不是技术是良心
2009-12-30 07:49:21   杭州网

    南京“胶水桥”的余波还未能从公众心头隐去,上海苏州河上的河南路桥又被发现桥墩表面开裂,开裂部分暴露出垃圾、废物和泡沫。和南京建委对“胶水桥”事件的解释如出一辙,上海市建设交通委第一时间给出的解释是:开裂部分系装饰部位,桥梁结构没有安全隐患。(见12月29日新华网)

    有关部门确实是越来越会糊弄人了!但我想请教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桥梁结构有没有安全隐患,和桥梁能不能用垃圾、废物建设是一个概念吗?垃圾建成的大桥或许也可以称作大桥,也或许可以维持三年五年不塌,但是,我们能用垃圾建设公共大桥吗?是谁允许他们用垃圾填充大桥?监管部门为什么会熟视无睹?我们纳税人拿出的足额建设大桥的钱又被“填

充”到什么地方去了呢?上海市建设交通委能不能不回避主要矛盾,给我们一个答复?

    南京“胶水桥”事件出现之后,面对全国网友以及各界的质疑,南京市建委也只是给出了“下个月完成修复,需花费50万,由各负责人承担”的说辞,而后至今没有下文。如今,上海苏州河上的河南路桥未通车开裂,上海市建设交通委第一时间的反应,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南京“胶水桥”的影子和宿命。我们真的害怕还是这种结果:没有安全隐患——有关公司修修补补——继续投入使用……

    桥塌了、裂了,再建、再糊,可公众心中的裂痕如何缝合?短短5年内,盘锦辽河大桥、徐州济众桥、广州九江大桥、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先后“沦丧”,问题原因大抵相同——有些桥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属于“父子”,如徐州济重桥;有的桥是连体关系,如九江大桥和沱江大桥是一个公司建的;处理结果也大抵相同——无论群众怎么质疑,往往会没有下文。如今,竟然有人拿“胶水桥”和“泡沫桥”来糊弄我们了!这是一种怎样的张狂和侮辱!我们不能出离愤怒了:为什么开裂的大桥,总是先被公众和媒体发现?为什么“胶水”和“泡沫”的糊弄,总能逃过监管者的双眼?为什么管理部门总是第一时间回避主要矛盾、转移公众的实现?坍塌之声的背后,究竟有没有人受到过问责?主管部门为什么遮遮掩掩?而这些,是不是导致大桥坍塌之声不绝、开裂之声不断的根源所在呢?

    看到这些残缺不全、修修补补、令人伤心的大桥,我的耳边总会响起一个关于河北赵州桥的评价:“赵州桥是天下桥梁的祖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比赵州桥更早的桥,因为那些桥都已经倒了。”历经8次大地震而不倒,经受54次大洪水而不垮,千百年来见证无数次战乱而不毁,赵州桥坚挺1400余年而巍然伫立,是因为李春的设计理念比现在高明?还是因为材料比现在结实?

    从“赵州桥”到“胶水桥”、“泡沫桥”,我们看到的不是技术的输赢,而是道德的沦丧和对生命敬畏感的缺失。如今,纳税人被胶水和泡沫糊弄了,他们有权要求问责建设、监理部门,可建设、监理部门规避主要矛盾、拿“没有安全隐患”来糊弄“用垃圾建大桥该当何罪”的质问,还想糊弄谁、又想糊弄到什么时候呢?面对傲向世界的赵州桥,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深刻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克军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很壮观的精美瞬间
2009•创造(组图)
我的职场奋斗史
2009值得铭记的图片
有贵族气质的女明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不是花自己的钱,一百万的校门当然不贵
·会议总是相似的,睡觉则各有各的不同
·09年,“连载新闻”关注小人物命运
·高校揽才不差钱,差的是学术环境
·官员自杀或被自杀,真相不能“躲猫猫”
·2009要学会五招才能威震江湖
·报考是为了陪权贵子女做伴?
·杭州“许三多”太缺少对权力的敬畏
·“滚出上海”说得再优雅仍是地域歧视
·摊派的高价反腐台历如何摆到“台面”上
·名流买不起房子,我们假装欢呼一下
图片新闻

杭州人越来越能吃 ...

阳光男孩王川镜头 ...

有贵族气质的女明星

阿朵送上"圣诞礼物"

摄影狂人摆造型

动物捕猎精彩瞬间
热门点击
·中国网络电视台上线 以视听互动为核心
·小伙因上网被断电将父砍死 挖掉母亲眼睛
·民工相亲会变成男人派对 一个女性都没来
·两名女子抓阄争男友 失利者求助警方
·4名青年调戏女子并用充气棒敲昏保安
·温州:睡着了车翻了 车翻了继续睡
·一家10个亲友去看潮水 8个人被潮水卷走
·世界500强公司要求女工解裤腰带接受安检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