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售鲜花宠物潜伏多少“毒素” 部分商家表示不清楚
2017-08-08 06:43:02   杭州网

    养花养草乃至养昆虫小宠物,如今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由此,电商平台上也出现不少出售鲜花及昆虫小宠物的专门网店。不过,最近两天曝出的电商收回“毒鲜花”事件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我们身边还有多少危险在潜伏?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向用户发送短信消息称:“本周您收花的混合花束中含有玛丽筋这款花材,在处理它的枝叶时会有白色乳汁流出。请处理后及时清洗不要与皮肤接触,我们会安排快递上门回收此批次花材,未送达的将会拦截配送。”

    据了解,玛丽筋全株有毒,且毒性较大,人畜误食该草可引起发烧、呼吸困难、瞳孔放大等症状。

    此事迅速引起社会关注。《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小宠物、植物成为不少人的网购对象。然而,这些通过网络购买的小宠物、植物是否安全?网购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3人因“毒鲜花”玛丽筋过敏

    在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向用户发送短信后,《法制日报》记者即关注此事。

    在此事被曝出不久,flowerplus官方微博在其官微回应称,90%的花束已被召回,仅有3位客户反映了疑似过敏的情况,经工作人员陪同处理后,过敏症状均已缓解。

    《法制日报》记者在其官方微博下方的留言中看到,有多位网友反映,自己在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上预定了鲜花,因花束中有一种花材是“毒花”,所收到的花被召回。

    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周六是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的收花日,用户会在这一天收花、晒单,享受鲜花带来美好周末。然而,最近这个周日,部分“花加”用户却捏了一把冷汗,因为他们被告知收到的鲜花中含有有毒花材玛丽筋。“花加”发短信提醒用户在处理时防止接触到花枝流出的白色汁液,并通知用户目前已经安排快递召回,并且对未送达订单进行拦截。根据“花加”的产品页面介绍,涉及用户或超过2万人。

    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卖的是鲜花,花束可以插在水里,一般采取包月的形式,最低99元一个月,价格不等花不一样。“花加”会搭配不同的花束,在每周一或者周六送到买家的办公室或者家里。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望京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8月5日,也就是周六,上午11时左右,她在家收到了“花加”送来的鲜花。大约1小时后,她收到客服短信告知收到的混合花束中含有玛丽筋这种花材,在处理这种花材时会有白色汁液流出,如果皮肤接触到请及时清洗,并将此次花材销毁处理。

    对于这条短信,刘女士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刘女士扔弃了这批鲜花。

    据刘女士介绍,这批混合花束中有两枝玛丽筋。后来,“花加”又发来短信道歉,并补偿一束鲜花加一个花瓶,她顿时感觉问题有点严重。随后,她上网查了一下这种花材,看完介绍吓出一身冷汗。因为家里有小朋友,平常自己插花剪花时,小孩子就会在旁边玩耍,拿着剪下来的叶子玩。

    “幸好那天孩子被他爸爸带出去玩了,才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我虽然碰到了,但幸好没有出现中毒的症状,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刘女士说。

    刘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其实对花卉并不是很了解。今年年初,她对花卉突然产生了兴趣,陆续买了一些盆栽摆在家里。她是最近才在“花加”上订了一个月169元的混合鲜花包月套餐,每周一束。本来只是单纯想在家里摆些鲜花,既美观又愉悦心情,但没想到还可能出现中毒的现象。

    刘女士告诉记者,8月5日中午1点左右,“花加”又打电话通知,内容和之前发的短信是一模一样的说辞。下午两点左右,有人过来把上午送的鲜花收走了,又提出配送两次鲜花作为补偿,但她自己心里还是挺不舒服。

    刘女士说:“我自己作为一个品牌公关从事者,感觉‘花加’在面对这样的危机时所采用的处理方式不成熟,应该先关注是否有用户中毒的情况,给出处理的指导意见。另外,我查资料了解这种花材有毒后,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小朋友可能误食,我们家的孩子又特别喜欢把东西往嘴巴里塞,所以觉得很后怕。其实有些花材有毒可以理解,商家在配送时同步推送处理手法及注意事项未尝不可。很多消费者不可能有那么多专业知识,所以配送时要附花材说明书,关键还是让消费者了解花材属性,有选择地处理。”

    在了解这件事情的始末后,《法制日报》记者联系到“花加”电商平台微信客服“小花”,记者询问该事是否属实、中毒的人数有多少、是否已经得到妥当处理。客服回答道:“请您放心,该花材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在鲜花行业,不管是电商还是实体门店,都是广泛采用搭配花束,受到花材本身特性影响,因夏天天气炎热以及每个人皮肤特性都是不一样的,部分顾客可能接触后会产生皮肤不适,可以选择皮肤科就医治疗,如果需要,会积极协助顾客,安排专人陪同就医,会为顾客负责,对造成的困扰表示抱歉。”

    客服“小花”说:“我公司有专门的人负责处理此次事件,这边已经妥善处理了这件事情。”

    当记者表示想详细了解情况时,客服回答说:“已经反馈,会有专人联系的。”

    对此,记者索求专门人士的电话,但未被告知。记者随后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尽快得到回复,但对方表示:“已经反馈,会有专人联系。有空会联系记者。”

    在记者发稿前不久,记者接到“花加”公关部工作人员的回复,该工作人员称,共有200枝未做预处理的玛丽筋混在了4000单里。不过,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得到反馈的有过敏中毒现象是3人,都已无碍。

(原标题:网售鲜花宠物潜伏多少“毒素” 部分商家表示不清楚)
来源:法制网    作者:记者 韩丹东 实习生 李文冠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西湖十年荷花 今年...
一叶知秋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21届柏林国际啤 ...
杨幂霸气直面黑粉负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六论 ...
·光明网:公共场所普查手机是侵犯公民隐私权
·迎接党的十九大: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明确...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图片新闻

记者直击高温下的 ...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杨幂霸气直面黑粉负评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