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父母不该是相亲的主角
2017-02-07 11:02:37   杭州网

    因为寒假父母安排了多场相亲,很多大学生招架不住。杭州下沙一名大三女生在10天里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连喊“伤不起”。

    过年相亲似乎已成春节档的“保留节目”。长辈们乐此不疲,年轻人却叫苦不迭。这次“春节10天8场相亲”的夸张桥段,又一次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些父母有多疯狂。事实上,作为水深火热“相亲劫”的主角才21岁,远算不上“剩女”。按说,其父母完全不必这般急不可耐才是。

    父母在春节给子女安排相亲可说是由来已久的传统,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趋势在近些年显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其最典型的体现,就是“初次相亲时间”不断提前,甚至有不少家长从孩子进入大学开始,便将“相亲”提上日程……之所以如此,无疑与近年来全社会普遍弥漫的“剩男剩女”论调不无关系,社会现实所引发的心理波动以及预期调整,在为人父母者身上呈现得最是极端——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已然成为恐慌情绪支配下婚恋市场的“挤兑者”。

    诚如我们所见,实际生活中,父母为子女组织的相亲,很多已经超过了合理、必要的范畴,俨然变成了一种强迫性囤积症。给子女安排的相亲年龄越来越小、相亲次数越来越多,不少父母所共同采取的这种策略,归纳之无非有两个核心,即“提前卡位”“走量致胜”。可是,从真实效果来看,这一做法不仅大量耗损了家长权威和亲情黏性,也并未成就多少美好姻缘。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有意愿在子女的婚恋过程中施加确定性的影响,而当这一切集中压缩在春节假期的短短几天里,事情注定会变得极端而荒诞。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年期间父母通过安排相亲怒刷存在感,恰恰说明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已经没有多少机会去参与子女的人生进程。对他们而言,给孩子张罗相亲也是一种自我的心理补偿,借以弥补那种被隔绝于儿女日常生活圈子外的寂寥之感。

    父母给子女安排相亲,其内容早已超出了单纯的婚恋范畴,而注定是关于代际责任、代际权利的周期性确认。只不过,诸如“春节10天8场相亲”的离谱故事,却向我们预示了另一种可能性:总是迫不及待安置子女人生的家长们,却可能因为自己的沉不住气,最终与儿女渐行渐远。

(原标题:父母不该是相亲的主角)
来源:    作者:然玉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春天之路
万盏玫瑰灯 点亮璀...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冬季伐木忙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文化自信为世界文明增添色彩
·以文化自信为文艺立心铸魂
·国产电视剧需要更多“良币”
·如此神剧岂能贴上爱国主义教育标签
·全球进入“春节时间” 文化自信浓郁“年...
·丁酉鸡年,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脉搏激荡中国
·好家风传承要让家国情怀常在
·春节全球刮起“红色旋风”显现多重价值认同
·改革硬仗尤需未来“策马扬鞭”
·春节消费折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
·用好“三式”焕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图片新闻

在杭留学生不惧严 ...

新春的坚守 铁汉樊...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以色列动物园的白犀牛

莫斯科:千人越野滑雪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