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钟经文:耕耘,改革之犁开拓希望田野
2018-12-12 10:45:16;杭州网

经济日报 作者:钟经文

40年前,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邓小平同志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说:“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40年来,农村改革从破冰到攻坚,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农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农村从封闭走向开放、农民从贫穷走向富裕、城乡关系从割裂走向融合。沧桑巨变,成效卓著,标注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一个国家砥砺奋进、发愤图强的时代高度。

跨越这样的高度,过去没有经验,世界没有先例。到2016年底,世界上超过1亿人口的国家有13个,其中成为经济发达国家的只有美日两国;世界上所有经济发达体人口加在一起,人口不过10亿。中国,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大国,如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一道亘古未有却必须回答的时代考题,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实践、解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道考题的答案就是:改革。

40年风雨兼程、勠力前行,我国农村改革从一线发轫到全面深入,既涌动着乡村田野的草根力量和基层智慧,更体现了党中央从实际出发作出的顶层设计与长远谋划,是党心民心一体、国情农情交织的伟大成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村改革,始终坚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循序渐进、实事求是地处理好城市和乡村的关系、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业和市场的关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三农”改革发展道路。

农民和土地,变与不变的根基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农村改革,千头万绪,核心在哪里?1978年,那个冬夜,淮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庄,18户农民因吃不饱饭,大胆分田单干。一个只有100多人的村庄,一张有18个红手印的契约,演变成一场惠及亿万人群的改革巨浪。到1981年底,全国已有90%以上的生产队建立了以“土地包干”为基本特征的农业生产责任制。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抓住这一关键点,土地承包极大地释放出农民创造力。改革前,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出工不出力、种地不打粮成为“痼疾”;家庭联产承包,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开,“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农民种地打粮热情高涨。1984年,全国人均粮食拥有量从“吃饭难”跃升至800斤,“一年吃饱饭、两年卖余粮、三年盖新房”,成为“大包干”后广袤乡村的经典画面。

40年,印刻出政策逐渐夯实、不断精准的时间年轮。1984年,基本完成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2002年,《农村土地承包法》出台,“国家依法保护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从土地承包期限15年到延长至30年,再到“长期稳定”变为“长久不变”,一次次调整,回应了全体农民和整个社会的关切。在农民与土地关系的核心利益上,凝练而生动地刻画出党中央的卓越智慧与深谋远虑。

“大包干”撬动了板结的土地,但经络还须不断通活。在土地分包过程中,土地细碎化,小规模经营,难以适应大市场,更多农民离开土地等新矛盾逐渐显现。农民开始探索互换、出租、转让等土地流转方式。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做出“三权分置”的顶层设计。由此,从土地“大包干”,历经所有权、承包权“两权分离”,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农村土地改革“三部曲”,成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又一次重大创新,为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奠定厚实的制度基础。

时至今日,“三农”问题仍然是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需要继续向改革要动力,补齐“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高屋建瓴的论述,揭示了农村改革的本质,反映出我们党对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规律性认识的升华。

由是,2014年,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试点走向前台,33个试点县市蹄疾步稳。2015年9月,浙江德清,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敲响。“三块地”试点,让更多农民开始享受农村土地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广阔乡村的深厚内力。而试点先行,既强调了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和综合效益,也昭示了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的“四条底线”。

农村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在“变”与“不变”中深刻演绎。变的是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僵化土地制度,不变的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民的“大后方”,也是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40年改革求变,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充分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维护农民的核心利益,把变与不变的选择权交给农民,让农民吃上长久“定心丸”,从而激发出巨大创造活力。

(原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钟经文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瀑布飞虹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萌萌企鹅的“亲子时 ...

看!“黄金甲”皮鞋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