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在火车上喝的水从哪来 排泄物去了哪?52℃下他们这样工作
2017-07-28 14:34:03   杭州网

    今天上午9:40,始发列车K848次宁波开往贵阳的列车再过十分钟将进入宁波站13号站台,谢军龙和他的两名同事已进入13号站台18号车厢位置的的股道间,等待着列车进站。在接下来的1个小时里,他们仨需要完成列车19节车厢的上水、卸污工作。

    在火车上喝的水从哪里来?旅客上完厕所后的排泄物去了哪里?谢军龙和他同事的工作,揭开了不少人疑惑的迷底。

    9:50,列车如期而至。谢军龙麻利地从固定的给水单元里抽出一根十多米长的橡胶管道,用力拖到车厢下方,打开水箱盖,将管道口接入给水孔。随后又往回跑上十米回到给水箱旁,打开水阀,开始为列车上水。接近中午的气温在不断升高,铁轨股道上的地表温度能达到52摄氏度。当记者靠近到距车身20厘米处,就明显感受到灼热的空气扑面而来。“现在运气还算好,旁边的股道没有列车,过会儿双股道都会有列车停靠,被夹在两车中间简直能让人窒息。”谢军龙说。

    说话间,一辆车次为K1220次的列车停靠在旁边的股道,而此时,谢龙军已经在车厢和给水单元间来回跑了五六趟了,接下来需要为列车处理排泄物,以保障车站的整洁卫生。与上水类似,卸污同样需要使用管道与车厢的排污口对接。两车中间股道的空气,几成不流动的热气,在车上存积了一天的排泄物在高温下已经发酵,虽然有管道对接吸纳,但打开排泄孔的一霎,臭味扑鼻而来,在闷热的空气中挥之不去。在两列火车大约2米的股道间,谢军龙似乎习以为常,连续在五六节车厢间跑着……汗珠从脸庞滑落,黄色的工作服也被汗水浸湿,大约1个小时后,他和同事才回到站台。“每天,20多名工人要给62趟列车上水,15趟列车需要卸污,其中同时上水和卸污的列车有8辆。”

    出入车站时的有序通行,候车时的清凉……进入暑运,铁路宁波站每天都有10万人次进出站,设备维护工、站务人员也成为火车站高温下的一景。“这两台冷却塔非常重要,每天每隔两小时就要去现场检查,如果它们故障,会导致空调主机无法正常运行,车站6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就没有空调了。”作为设备维护工的金超,和同事们每天需要在户外巡检冷却塔,3米高的冷却塔有一间平房那么大,近十根大腿般粗的管道为空调输送着冷却水。电机轴承是不是坏了?风扇工作是否正常?“金超们”需要用眼睛、耳朵和经验去现场判断。

    “冷却风扇运行时存在噪音,需要及时检修,否则造成电机损坏将影响空调作业。”金超发现这一问题后,迅速召集5名同事赶往铁路宁波站南广场的冷却塔,维修工人们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以最快的速度爬上冷却塔梯子,站在高3米多的冷却塔上,5人的脸颊在阳光暴晒下汗如雨下,脚底承受着50多摄氏度铁皮炙烤,大约3个半小时后,才将这一故障排除。

    站台客运员张辉的工作则是为列车接送站、维护上下车旅客秩序、引导旅客安全、进行站车交接等。下午15时29分,由厦门北开往宁波的D3208次列车到站,6号车厢上下来一群刚刚结束夏令营的小朋友,高温丝毫没消耗掉他们的热情,站台客运员张辉看到他们活蹦乱跳的背影,不禁提高了警惕。

    “暑运期间,小朋友和老年乘客明显增加,这个是提醒他们安全的有效工具。”张辉再次吹响了口笛,然后用略微沙哑疲惫的嗓音提醒小朋友们注意安全。随着小朋友在领队的带领下安全离开站台,张辉揉了揉由于频繁吹口笛而有些酸胀的腮帮子,随后含上一颗从口袋里拿出的润喉糖。“一天接送30来趟车,得吹上200来次口笛,每趟车为乘客指示车厢方向不下20次,提醒安全不下十次,这润喉糖管用着呢。”

(原标题:在火车上喝的水从哪来 排泄物去了哪?52℃下他们这样工作)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记者 张燕 实习生 孔维阁 通讯员 徐峰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飞“阅”金色响沙湾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图片新闻

记者直击高温下的 ...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我是谁?我在哪?

兄弟自拍走一个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