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彭兰:手机网民占比95.1% 移动时空带来新经济模式
2017-01-25 22:25:01   杭州网

    核心观点:不同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实现了流动中的人的连接与聚合,也为流动中的人的需求的定向满足提供了各种可能。移动时空带来了新经济模式,而这些新模式也需要新思维的支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2日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占比达95.1%。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同时,移动互联网推动消费模式共享化、设备智能化和场景多元化。

    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占比达95.1%,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正步入移动生活时代,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与高效。不同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实现了流动中的人的连接与聚合,也为流动中的人的需求的定向满足提供了各种可能。移动时空带来了新经济模式,而这些新模式也需要新思维的支持。

    场景经济:基于场景感知与适配的新经济思维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越来越多地强调场景思维。这首先是因为移动互联网中的LBS得到普遍应用,这意味着,服务商可以对每个用户进行实时定位,并向不同位置的人们提供不同的信息和服务。

    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作用,是帮助服务提供者更好地感知用户所处的“场景”,以便为他们提供更为便利、个性化的服务。无论电子商务的最新进展,还是近几年兴起的各种打车应用或“到家”服务等,都在这个方向上推动着传统服务业的变革。

    当越来越多的信息与服务依赖场景这一变量时,场景本身,可以成为信息组织、关系组织与服务组织的核心逻辑,可以成为信息-关系-服务等几者连接的纽带。未来的场景经济可能意味着,以场景为核心,来重新构建信息流、关系流与服务流的入口。

    数据经济:数据为基础资源的新经济模式

    在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数据专家涂子沛在其演讲中指出,未来经济是数据经济。对用户数据的采集与深层应用,也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也是它改造传统行业的重要杀手锏,O2O应用、场景应用以及共享经济平台,都离不开数据分析。

    物联网技术在未来用户数据的采集中,会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是人-物一体的时空,物的数据成为描述人的状态与环境的重要参数,而这些数据的采集,需要依靠物联网技术。

    未来的医疗健康行业将是数据经济应用的典型行业之一。人们对自身运动及健康状态的实时记录更为便捷,还可以建立起医疗数据库和分析模型,这可以为病人和医生进行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支持。

    还有金融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会出现变革。这不仅表现为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兴起,还包括依托移动平台的理财产品、P2P模式的网络借贷平台、众筹模式的网络投资平台等。移动互联网不仅可以提供方便的交易平台与手段,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用户的个人信息(如网络行为数据、社交关系数据以及网络黑名单等)进行分析,对个人信用进行评估,即进行互联网征信。

    除了医疗、金融等行业,其他传统行业的“互联网+”,也多是以数据资源为“+”的基础或纽带的。

    共享经济:需求-资源的新连接模式

    Uber、滴滴专车等应用,不仅仅是O2O的服务模式创新,更体现了共享经济的思维。尽管这些新应用在发展中也备受争议,但是,共享经济这种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共享经济的特点就是在需求与服务或资源之间提供实时的、高效率的匹配、连接。也有研究者认为,“共享”是一种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新产权模式,它突破了传统私有权的藩篱,让人们经历从所有权到使用权再到创造权的观念改变。

    共享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资源的提供者与需求的满足者随时可以发生角色互换。这为参与者的利益获得提供了双向可能。

    共享经济的风险也是明显的。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提交的《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建议》特别提到,应加强共享经济中的风险防范,如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加强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资源在线披露和共享,为经营者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企业网上身份认证等服务,有关机构应为分享经济参与者提供必要的保险和福利。

    移动互联网创造的新时空以及可能影响,在今天才刚刚展现出来,无论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我们都不能只求获得一个“好”或“坏”的结论,也不能用“双刃剑”这种思维惰性来敷衍。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每一种变化发生的深层机制。

    (彭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原标题:彭兰:手机网民占比95.1% 移动时空带来新经济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兰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德国冬日
香港:春节将至年味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斗牛节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三个1/3见证中国互联网务实成长
·“快慢联姻”顺畅温馨旅途
·“掏粪男孩”走红背后的“冷”思考
·“量”“质”并重 铁路出行获“偏爱”
·军媒:决不允许艺人吃中国饭砸中国锅
·日本APA酒店“倒行逆施”必将付出大代价
·“抗战十四年”的提法更准确
·为什么说“九一八”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十四年抗战”入教材圆了我们的梦
·网络文学“走出去”,让流行文化走出国门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专家系列解读之 ...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鸡年到 浙江自然博...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