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快慢联姻”顺畅温馨旅途
2017-01-25 21:18:08   杭州网

    春节渐近,人们思乡的眷情日益浓重,回家的脚步也在蛮拼的旅途中不断加快。对于归心似箭的人们来说,能坐上一趟回家的火车尽早与亲人见面团聚,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期盼。据报道,今年春运,沈阳铁路局共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2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72对,普通旅客列车148.5对。在此基础上,又增开动车组列车12对,短慢途小客车36对。通过“快慢联姻”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升运力,畅通人们出行通途,这种“接地气”的惠民善举,让人拍手称快。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干样子。说一千道一万个为旅客服务的口号,不如实实在在做几件让出行旅客看得着、触得见的实事更有效。就拿春运来说,客流高峰叠加,出行拥挤不畅,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开列车,提升运力,让每个人出行有车选、有车坐,有车回家。而增开列车并非易事,它需要有健全完善的路网交通运输体系和技术装备作支撑,否则,就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

    近年来,对于东北来说,路网交通建设体系在快速发展中不断得到健全和完善,特别是哈大、沈丹、长珲、丹大等一大批高速铁路的建成和运营,使东北步入了崭新的高铁时代。今年春运,针对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沈阳铁路局实施的加密化、公交化的高铁运营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东北地区的运能与运输效率,一票难求、出门难行的“春运模式”得到了有效缓解。安全快速、精准直达的高铁运输优势,在拉近城市间距离的同时,也缩短了人们回家的旅程,使人们带着传承的亲情文化、交融的血脉情感、期盼的相思团圆,品味十足的年味,体验幸福的愉悦,温馨的归属之情。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适应这种因速度而产生的“推背感”。在春运视野下,中国是流动的。面对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总有一些人和一些群体需要我们放慢脚步去等等他们。这就是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群众和外出务工人员。今年春运,沈阳铁路局开行了36对短慢途小客车,这些小客车穿梭在白山黑水的城镇乡村间,以其票价低廉、方便停车等特点,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百姓专列”。为乡村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在这些列车上还提供纸制水杯、充电宝、电子查询列车时刻等多种便民、温馨服务,让旅客归心似箭的心情顷刻间得到温暖,这种温暖也实实在在地“热”了老百姓的民心。

    “快慢联姻”的运输模式,是沈阳铁路部门利民便民系列善举之一,之所以受到广大出行民众的欢迎,是因为它“联”的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联”的是利民便民的善举,“联”的是人们出行安全的顺畅与温馨。无论是在交通畅通的城市间,还是在地处偏僻的山区村镇,“快慢联姻”的运输模式给人们带来的是出行的福音和福祉,在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人们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原标题:“快慢联姻”顺畅温馨旅途)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路舒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德国冬日
香港:春节将至年味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斗牛节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掏粪男孩”走红背后的“冷”思考
·“量”“质”并重 铁路出行获“偏爱”
·军媒:决不允许艺人吃中国饭砸中国锅
·日本APA酒店“倒行逆施”必将付出大代价
·“抗战十四年”的提法更准确
·为什么说“九一八”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十四年抗战”入教材圆了我们的梦
·网络文学“走出去”,让流行文化走出国门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专家系列解读之 ...
·【e观沧海】绝不能让APA挣我们的钱、伤 ...
·正视历史才是真正的自信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鸡年到 浙江自然博...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