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质”并重 铁路出行获“偏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5 21:11   

    每年春运都是出行的旺季。在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今天,人们对交通工具的选择也越来越挑剔,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一字之差,映出人们对出行要求的提高。而在众多交通工具的博弈中,做为“老牌”运输大户的铁路“量”“质”并重,继续高开高走,依然是多数人出行的首选。

    据日前人民日报消息称,春运以来,铁路客流持续走高,仅1月20日一天全国铁路即发送旅客914.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铁路如此受青睐原因何在?依笔者看,是铁路真正把运输当成了惠民的大事,不断改进运输质量,从而收获了“民心”。

    在我国,铁路是传统运输大户。以前人们出门靠铁路是因为交通不发达,离开铁路没得选;现在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交通工具也并非仅铁路一家,人们的选择不再是“饥不择食”,而是要先做比较,再来选择。选择权在旅客,但铁路依然倍受青睐,究其原因是心系民众的铁路在悄然转型中不断满足人们的出行“胃口”。

    为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铁路每年都适时调整运行图,让人们的出行结构更加合理。今年春运,他们以加开专列的方式直接为特殊群体服务。春运,正是农民工返乡的“迁徙”季,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近年来,铁路连年为农民工加开了外来务工专列,让他们无忧还乡。寒暑假期,为学子们加开学生专列,让学子们愉快上学和返校。对特殊群体的运送,铁路不是只以“运走”为目的,还注重对运送质量的追求。对加开专列、临时客车,从列车长、车辆乘务员、餐车长到列车员均是经过严格培训,优中选优,让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骨干人员担当,并在专列上举办适时举办歌舞、联谊等活动,让乘坐专列的群体旅客感受到出行的温馨和温暖。重“量”更重“质”让出行顺心和暖心,真正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关爱。

    对于出行而言,铁路部门每年都在用真心换来人们出行的顺心。今年春运,除加开特殊专列外,在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通过增开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等方式增加运能运力为的是让旅客“走得了”,更要“走得好”,送方便于民众,减少拥挤、喧嚣,使出行更“环保”、更温馨。在人们的印象中,铁路安全快速、风雨无阻,物优价廉,而平添了“量”“质”兼顾的新特点,让人们的出行更具魅力。

    铁路以履践“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不断满足民众的出行需求倾献着洪荒之力。这样的铁路,人们哪能不“偏爱”?

(原标题:“量”“质”并重 铁路出行获“偏爱”)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林杨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