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国研院院长苏格:杭州峰会 荣载史册
2016-10-01 21:58:37   杭州网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苏格

    一、时机重要,众所期待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格局持续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另一方面,国际政治安全形势跌宕起伏,风险与挑战增多。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金融环境趋紧;发达经济体分化加剧,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区域安全形势恶化,内外矛盾交织;贫富两极分化加剧,民众不满情绪迸发;极端思潮、民粹主义、分离主义四起;恐怖袭击频发,严重破坏社会安定;地缘政治冲突、英国“脱欧”、难民问题、疫情灾情等等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在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下滑、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自然引起举世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成就各方有目共睹: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统计显示,近五年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达35%。就中国自身而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政治、经济的中心,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中国亦有责任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问题综合治理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国际社会而言,人们高度期待此次峰会能达成广泛共识,绘制全球经济复苏蓝图,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二、中国主场,代表广泛

    此次G20杭州峰会为中国主场,东道主肩负责任重大。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同时涵盖各方期待和诉求,代表了二十国集团成员最大公约数,亦得到世界各国广泛认可。峰会主题之下所设议题包括: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中国通过峰会给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将永远坚持和平发展、改革开放、合作共赢。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维护者和贡献者,向世界贡献了诸如“一带一路”等多项公共产品。中国恪守“言必信、行必果”之信念,杭州峰会也是一次群策群力、注重行动的会议。

    G20杭州峰会有助促进世界多极化、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这次峰会是发展中国家参会最多、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峰会。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G7集团束手无策,G20峰会机制应运而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得以平等对话并参与决策。杭州峰会,除G20原有十个发展中国家成员悉数参加外,中国还邀请六个嘉宾国出席峰会,包括: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以及埃及和哈萨克斯坦可代表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有利于更充分关切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此外,世界三大国际经济组织和经合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G20的代表性不断拓展,使该组织肩负领导世界经济复苏转圜的重任更加凸显。

    三、群策群力,成果丰富

    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杭州峰会硕果累累。习近平主席在闭幕辞和中外记者会上将峰会成果概括为“五个决心”:

    第一,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须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二十国集团成员决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向国际社会传递携手共促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第二,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B20讲话中专门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G20讲话中进一步强调“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彰显中国倡导“供给侧改革”之创新主张。峰会所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面综合创新,同时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结构性改革将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峰会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就继续深化反腐败合作达成多项共识。上述措施,将极大提高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创新、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杭州G20峰会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制定出《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峰会决定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各方期待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

    第五,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此次杭州峰会特别突出发展问题,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核心位置。峰会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负责人、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东盟轮值主席国、非盟轮值主席国应邀与会,与G20和联合国共同商议世界发展目标和全球治理议题及行动构架。

    四、综合施策,行胜于言

    杭州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所提方略综合平衡、策而有据,切中当下世界经济的病症。

    (一)开准药方。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明确提出,希望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驱动,综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全方位促进经济增长。《杭州峰会公报》提出的“杭州共识”,其四项重要原则就是: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这些原则,凝聚了G20成员国的多方智慧,代表了G20成员国合作发展的愿景,也体现了G20成员国引领世界经济前行的集体力量。

    (二)行胜于言。习主席在B20峰会讲话中表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G20峰会开幕式上又明确提出:G20应该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在峰会进程中,中美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会议达成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集体行动和国别行动计划。还决定成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和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等。《杭州峰会公报》和许多成果文件都具有行动指向,如要求在下次峰会前提交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全面具体的行动清单。言行一致和执行能力的增强,将有助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成效。

    (三)转型升级。此次杭州峰会一个重要成果是提升了G20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使其从危机应对型向长效治理型转变。在当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在2009年匹兹堡峰会上被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但当时该组织系“临危受命”,议题多为危机应对,有人称其作用似“消防队”。经过不断的发展,面对世界经济新形势和新挑战,在当今时代,G20峰会具备了职能转变的主客观条件。此次峰会上,G20峰会经历其角色的历史性重大转型和升级。

    总之,G20杭州峰会肩负承前启后的使命,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充分发挥东道国作用,历史地走近世界经济管理和全球综合治理的中心,峰会对世界经济创新、结构性改革、全球发展和综合治理等方面予以的全方位促进,必将以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而载入史册。

(原标题:)
来源:光明网    作者:苏格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新疆塔里木盆地棉 ...
火箭发射超震撼试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正恩视察龙岳山 ...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平:生机盎然的中国稳步前行
·欧美版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自我狙击
·全球治理智慧稀缺,中国能为世界贡献什么
·在繁荣国庆文艺中增强文化自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让世界数字经济从杭州再出发
·“丧文化”,不必过敏不可轻视
·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路(望海楼)
·新的起点 新的长征(社论)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防汛救灾是当前头等大事
图片新闻

默默奉献的人们, ...

杭州敢担当保平安 ...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家有儿女》一家 ...

企鹅知恩年年探恩公

一边跳伞,一边玩网球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