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探索无止境,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2016-09-17 13:32:17   杭州网

    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中秋之日,天宫二号奔向浩瀚太空,这是一件浪漫而喜庆的大事。

    这是继“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之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第二次飞行。从“目标飞行器”进化为“空间实验室”,绝不只是名字有了区别。今天的天宫二号,将开展14项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在轨补加;在轨维修技术试验”等重任,不仅考验着中国航天技术的质地与水准,亦是人类走向神奇宇宙的关键一步。

    科技无垠,创新无限。1969年7月20日,在休斯敦地面指挥中心的罗纳德•埃文斯对太空中准备登月的宇航员说,“有人要你们(在月球)注意一个带着大兔子的可爱姑娘。在一个古老的传说中,一个叫嫦娥的中国美女已经在那里住了4000年……”作为一桩轶事,时代为之莞尔。只是,谁能料到时隔近半个世纪,中国人的航天梦,早已不只是登月那么初级。如果说2011年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让国人为之热血沸腾,如今,天宫二号即将接力上岗,则让国人对航天未来无限憧憬。

    在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奔向太空,漫步宇宙。“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从零起步,突破极限,科技引领,创新求变。

    航天梦就是创新梦。中国人在太空迈出的每一步,都是科技创新的坚实足印。没有创新驱动,就不会有航天工程的突飞猛进;没有创新驱动,就不会有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蓬勃发展。尊重科学、追求卓越,这是中国航天精神,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转型升级的引擎所在。航天梦就是产业梦。“在商业航天领域,航天科工计划主要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为依托,实施五大商业航天项目”,“五大工程的开发与构建时间跨度将超过十年,涉及子工程及分系统数千项,预计投资超千亿,产出超千亿”。在2016年9月12日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率先发布了在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科技让梦想成真,科技让发展加速,从技术到产业,从愿景到蓝图,航天梦虽然腾飞于天,却终将踏踏实实造福于民。

    航天是技术、是科学,是人类畅想未来的探索能力;航天是经济、是产业,是转型期的中国聚力腾飞的加速剂;航天是精神、是意志,是为国奋发的感召之力。一甲子,一巨变。今年恰逢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以航天梦助力中国梦,在历史的浩渺天际,终将为中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标题:)
来源:央视网    作者:评论员 何双江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芬兰十天内八次出 ...
香港举行LED火龙表...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纽约春夏时装 ...
首届港姐港男三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村里安宁 村民安心——乌坎村见闻
·中秋:“千里共婵娟”,共的也是社会认同
·互联网+中秋节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活力
·嫦娥奔月成为现实,天宫展翅再次飞翔
·“天宫二号”筑梦太空,航天强国迈出坚 ...
·天宫二号是​真正的中秋大礼
·天宫二号,中国航天梦再出发
·新华网评:珍惜中秋传统文化
·赵虎启:中秋佳节当弘扬民族文化 向着中...
·【专家谈】以新理念构筑网络安全保障体 ...
·人民网评:应对“四风”新花样,“双节 ...
图片新闻

默默奉献的人们, ...

杭州敢担当保平安 ...

首届港姐港男三甲 ...

胡军洛杉矶拍军旅 ...

荷兰邮局推维密超 ...

NASA捕捉宇宙“龙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