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嫦娥奔月成为现实,天宫展翅再次飞翔
2016-09-16 15:37:56   杭州网

    天宫二号中秋节之夜开启太空之旅,为实现空间实验室宏伟目标阔步奔月,验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化成了中华民族振兴之力。

    据报道,经总指挥部研究决定,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这是我国科研人员、实际工作者献给党和人民的中秋节大礼。中秋月儿圆时,崛起的中国已经进入天宫二号遨游天穹,健步登月的“天宫时间”,海内外都在关注,都在激奋,都在尽享。

    在中国人民喜迎祥和温馨,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2016年中秋节前夕,也就是9月14日下午,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T2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后,将开展在轨测试,并建立自主运行模式,准备迎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9月15日,中秋节来临,亿万国人“举头望明月”,共享皓月当空月圆时,天宫二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闪电般地腾空而起,直插云霄。

    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的发射成功,不仅让人们在享受月圆时过了一个意义不菲的中秋节,而且还让人们带着欣赏月圆的惬意,亲眼目睹了一个意义更加重大的“嫦娥”奔月。天宫二号,在全国人民一饱眼福其雄姿大展的骄傲与欢呼声中,驶向目的地。此时,人们“举头邀明月”,痛饮美酒抒发豪情壮志,放眼量展望祖国光明前景信心倍增。

    自从5年前,2011年9月2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那一激动人心时刻起,中国人民就坚定地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就会有天宫二号的精彩亮相。仅仅时隔5年,在举国欢度中秋节的喜庆日子,天宫二号就稳健、精准地出发了。天宫一号的顺利登月,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建设初步空间站,也就是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这在世界上属于位置绝对靠前的国家。

    天宫一号是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的名称,同时它也是中国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而研制的空间目标飞行器。实际上,天宫一号就是空间实验站的雏型,具有建立框架、奠定基础、提供经验、支持保障的重要作用。天宫一号由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之后分别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对接,成功履行了自己的职能和使命。这意味着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的建成,其意义重要而远大。

    与天宫一号相比,天宫二号针对新的任务进行的技术上的适应性改造,包括布局和功能上的一些改造。在出舱和交会对接任务实现之后,对补加和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的攻关,将被提上日程。我国将给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的补加,为此天宫二号也将增加以前没有过的推进剂补加系统。专家说,推进剂补加的作用,就像飞机空中加油一样,使用货运飞船把推进剂运上太空。然后,通过一套自动系统,把推进剂从货运飞船输送到天宫二号。可见,创建空间站,我国已经形成自己的科学而有力的套路。全方位、全口径、全覆盖的“天宫”系列,已经或正在起步、升级,科技创新、科技强国之梦,就像中秋节夜晚的圆月一样,梦想成真。

    作为我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平台,天宫二号将会起到承上启下,建立和强化空间实验室的关键性作用。如果说,此前的天宫一号是目标飞行器的话,那么,天宫二号就是名副其实的空间实验室。从目标飞行器变成空间实验室,可谓突飞猛进,中国的航天梦想有了质的飞跃。比如:天宫一号当时任务的主要目标是突破交会对接技术、组合体管控,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这些任务和目标的实现,都属于先期技术验证。

    而天宫二号,则是真正意义上的空间试验室。比如:天宫二号将开展14项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还比如:天宫二号在完成发射之后,它将在太空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在轨补加”、“在轨维修技术试验”三大任务。这些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储备,将推动我国空间站建设进程的加快和提高,表明天宫登月先进于世界。

    嫦娥奔月成为现实,天宫展翅再次飞翔。天宫二号中秋节之夜开启太空之旅,为实现空间实验室宏伟目标阔步奔月,验证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化成了中华民族振兴之力。中秋节月圆吉星高照,中国航天圆梦行动闪光,中国诚然了不起。

(原标题:嫦娥奔月成为现实,天宫展翅再次飞翔)
来源:中国网    作者:薛宝生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芬兰十天内八次出 ...
香港举行LED火龙表...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纽约春夏时装 ...
首届港姐港男三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天宫二号”筑梦太空,航天强国迈出坚 ...
·天宫二号是​真正的中秋大礼
·天宫二号,中国航天梦再出发
·新华网评:珍惜中秋传统文化
·赵虎启:中秋佳节当弘扬民族文化 向着中...
·【专家谈】以新理念构筑网络安全保障体 ...
·人民网评:应对“四风”新花样,“双节 ...
·每逢佳节鸣警钟旨在绷紧反腐弦
·【网络中国节·中秋】清正廉洁应成中秋 ...
·神州共此月圆
·【网络文化节·中秋】杨飞:中秋赏月,别 ...
图片新闻

默默奉献的人们, ...

杭州敢担当保平安 ...

首届港姐港男三甲 ...

胡军洛杉矶拍军旅 ...

荷兰邮局推维密超 ...

NASA捕捉宇宙“龙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