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2016-08-23 14:57:40   杭州网

南方时论: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21日,中国女排队员庆祝夺冠。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历史上第三次捧起奥运会冠军奖杯。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万名现场观众和亿万电视观众共同见证了属于中国的荣耀时刻。让我们向中国女排致敬!向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致敬!

逆境之中最能彰显精神的力量。在小组赛输给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队的巨大困难面前,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于拼搏、奋勇前行,在淘汰赛中逆袭两届卫冕冠军巴西队、击败欧洲新贵荷兰队,最终战胜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队,12年后终于重返奥运之巅。在女排姑娘们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高超的运动技能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更看到了对中国女排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有一种骄傲,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在里约奥运赛场,中国女排赢得了一场场荡气回肠、慷慨壮烈的史诗般胜利,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完美诠释了“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这种精神,既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体现。

诚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一直在,不是因为胜利才谈。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起,这种精神一直深植于中国女排,成为这个光荣集体的强大基因。尽管队员换了一代又一代,尽管其间几经挫折、磨难、沉浮,但女排精神一直洋溢于国际赛场,她们越战越勇、愈挫愈奋,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从未停步。这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运动员的殷切期望:“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正是因为女排精神的“魂”一直都在,所以我们能看到中国女排的一次次奋起、一次次荣耀回归、一次次让国人心潮澎湃。这是一支真正的英雄之师、胜利之师。

在中国女排漫长的奋斗历程中,女排精神激励着女排姑娘们向着胜利挺进,而女排姑娘们也用自己的行动为女排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伦敦奥运会陷入低谷周期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奇迹般地迅速复苏,短短三年之内,连夺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金牌,在中国女排荣誉簿上写下新的辉煌篇章。

而我们在看到她们继承和发扬老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集体主义精神的同时,还看到郎平“国家需要我,我就回来了”的爱国主义情怀,看到女排队员在卧薪尝胆中走出低谷的坚守精神,看到科学化、职业化、国际化的先进训练理念。这些都将成为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女排新的宝贵财富。今天,新一代中国女排正以新的姿态、新的成绩展示和丰富着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一些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上,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并特别提到足篮排“三大球”。“三大球”已成为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过程中不折不扣的短板,成为中国体育向纵深发展的制约因素。面对如此严峻局面,“三大球”中的其他项目是否应该向女排学习取经?中国女排精神不应该只在女排身上体现,理应得到进一步的弘扬,成为其他大球项目摆脱落后局面的精神动力。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女排运动员收入、女排联赛关注度等方面的不足,要让真正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大球项目”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收入和关注度,而不是像某些大球项目一样,收入高、关注度高、自我感觉厉害,实际水平一塌糊涂。

伟大的精神历时光而不朽,中国女排精神永不过时。当年,女排精神不仅成了中国体育精神的一个代名词,而且超越体育成为激励全国各行各业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动力,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胼手胝足,筚路蓝缕,投入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之中。如今,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女排精神再次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正在成为激励海内外亿万中国人拼搏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更加需要继承和弘扬女排精神,团结起来、顽强拼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去谱写一曲曲壮怀激情、不懈奋斗的新的华彩乐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象征着顽强、拼搏、不服输、集体主义的“女排精神”永不退色,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和衷共济、砥砺前行,早日抵达胜利的彼岸。

南方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南方时论: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沈雁容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盐湖夏季变身"粉海...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老挝芭蕾舞演出庆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

G20前瞻:杭州G20将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 ...

·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签署“1+6”合作...
·扬我中国精神 共享奥运荣光
·抵制网红的三俗走向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低俗“网红”应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当我们逐渐学会更好地诠释奥运精神
·啃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需发扬女排精神
·爱国情怀是创造辉煌的力量之源
·欢呼过后,我们该向中国女排学什么?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郑爽景甜卢杉昔日 ...

福原爱晒小清新自 ...

新加坡“仲夏夜空 ...

俄罗斯女孩"危险自...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