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泳池求婚:“放得开”的背后是更加“开放”的心态
2016-08-16 21:30:16   杭州网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8月16日消息,“爱情的味道飘荡在奥运跳水场馆。”“银牌得主何姿被求婚了,感谢上帝,她答应了。”“这是里约奥运会上最美丽的时刻。”当世界各大媒体将镜头对准这一对幸福的中国选手,许多人眼里有感动的泪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站刊发的一张照片,定格下这一幕:中国跳水名将秦凯与何姿深情相拥,一旁,冠军施廷懋与意大利的铜牌得主“勾肩搭背”,乐成一团。诚挚的誓言、幸福的眼泪、祝福的笑容……这些生动的表情,让国外媒体敏锐地捕捉到了变化:“中国运动员更放得开了!”

    的确,放得开,背后是更加开放的心态。运动员们仍然向“更高更快更强”伸出双臂,这是奥运精神希望抵达的目标。但是,成绩却不再是唯一的意义。跳水池畔的求婚记录下两个年轻人因运动而结缘,帆船运动员徐莉佳用英文写下自传讲述“金牌莉莉”的故事……体育突破了“争金夺银”的边界,为运动员们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运动场上的表情,是更多中国人开放心态的缩影。我们看到,中国网友们会为难民代表团鼓掌,会被41岁的“七朝元老”丘索维金娜感动,会安慰频遭“大魔王”“折磨”的“爱酱”,也会为“飞人”博尔特和“飞鱼”菲尔普斯叫好……人们开始关注成绩背后的体育精神,学会享受运动带来的纯粹快乐,也走进了一个更为开放的“奥运世界”——开幕式上《花与恶心》的诗歌,甚至让更多人追寻“诗歌与奥运”的渊源。

    运动员有国籍,但运动却是跨越国界的语言。回望中国现代化进程,体育刻印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渴望。同样是在美国洛杉矶,1932年刘长春只身参赛徒留孤单背影,1984年许海峰射落金牌举国若狂;同样是申办奥运会,一张照片定格1993年宣布结果时中国代表团失落的表情,一张照片定格下2001年申奥成功时北京街头相向而行的两辆车里人们喜悦的击掌。渐渐地,我们学会了用体育与世界对话、学会了用运动与世界交流,也在一次次的参与中,收获了日渐开放的心灵。

    正因此,有人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国人开放意识向着更高水平的一次迈进。奉献了一次无与伦比的盛会,用金牌榜第一证明了竞技体育的水平,更多人思考,“我家大门常打开”。可是“开放怀抱”如何才能更好地迎接世界的拥抱?8年过去,奥运赛场上仍然有其他国家运动员“黑”孙杨的嘴仗,仍然有击剑、举重、体操等项目频现的“裁判风波”,从民族情感、爱国情绪到“受害者心态”,如何认识中国军团崛起中会遭遇的阻碍与焦虑?

    四年一次的奥运,其实也是我们衡量社会前行的时间坐标。当里约的地铁、裁判的服装、安检的设备甚至供电线路都是“中国制造”,当每年上亿人次迈出国门,甚至让人惊叹“凡有商场处,就能闻汉语”,走出去的步伐也正慢慢涵养出更为开放的心态。今天的中国,更以“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眼界,着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作为大国国民,也可以更多一点“大国心态”“大国气度”,以更开放的心态,参与奥运、欣赏体育,在与世界的沟通和对话中,展现我们的气度与风采。

    奥运的宗旨,就在于以体育在国家之间、人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正如“洪荒少女”傅园慧被外国网友称为“里约最可爱运动员”而成为“世界网红”,对运动的态度也是“中国故事”的好材料。过去,我们用体育展示一个强大的中国、拼搏的姿态;今天,我们正向世界讲述一个开放的中国、一种包容的心态。“体育的故事”,同样重要、同样有效。

(原标题:)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作者:盛玉雷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老人16年打造多 ...
重庆新生双胞胎大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拿破仑军队”重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从希拉里“邮件门”看“美式民主”的困境
·用好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正能量
·又是一年“8·15”,日本尤须忆往昔
·新华侨报:8.15 日本铭记的是另一种战争...
·日本,否认侵略就是破坏世界和平
·让《问责条例》深入人心
·聚焦世界核心挑战 G20峰会彰显中国智慧
·期待G20成全球经济治理旗帜
·日本战败投降日 铭记历史才能奋进自强
·治理网络谣言,杭州给出了“官方样本”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创新驱动”...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奶酪拼盘走红 养眼...

惊险!英特技飞行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