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聚焦世界核心挑战 G20峰会彰显中国智慧
2016-08-16 14:42:29   杭州网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有关活动。(8月15日新华社)

    自2008年升级为峰会机制以来,G20已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迄今为止,已举行过十次,今年主席国的接力棒传到了中国手中。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重要转换期,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对G20抱以期待、寄予厚望,普遍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排忧解难,为未来经济重焕生机引领航向,指明新的路径。

    作为G20创始成员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在G20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从未缺席。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急需找出经济发展迟缓的“病根”,找到改善经济的“良方”。基于此,作为主席国的中国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既直面发展问题,又放眼经济,从多维度探讨增长同发展的关系,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毫无疑问,这一主题顺应全球经济的发展脉搏,切中了世界经济放缓的现实病灶,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不凡智慧。

    往细里说,“创新”旨在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世界经济新动力源。众所都知,创新是引领、推动各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原生动力和第一要务,也是促进全球治理理念更新和制度变革的核心要素。诚如习近平主席在介绍中国筹备G20峰会时所说,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从而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G20重点议题。显然,中国首次把创新增长作为重点议题,就是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制定一份新蓝图,从根本上解决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

    “活力”旨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以来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但从现实看,近年来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步履维艰,新的贸易与投资壁垒层出不穷。探析其原因,主要在于保护主义仍未根除,开放型世界经济仍未完全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形下,急需释放世界经济活力,而其关键在于释放市场和贸易投资的活力。

    “联动”旨在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开大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应对短期内世界经济面临经济下行的风险、改变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低迷的状况,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置之度外、独善其身,唯有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大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加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包容”旨在缩小各国发展鸿沟,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出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最短的那块木块往往决定着木桶的容量和体积。显然,想要实现世界经济发展,就必然需要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二十国集团治理中来,让世界各国在G20机制发展中普遍受益。

    综合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将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不仅具有当前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今后很长时间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指针,更是以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解决世界问题的又一典范。

    可以预见,在这一主题的倡议和引领下,必将推动G20各成员国达成有价值的新共识,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开辟光明美好前景。有理由相信,中国也必将在续写“主场外交”的新精彩中向世界发出清晰响亮的声音:中国永远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积极建设者和重要贡献者。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徐江)

(原标题:聚焦世界核心挑战 G20峰会彰显中国智慧)
来源:未来网    作者:徐江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老人16年打造多 ...
重庆新生双胞胎大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拿破仑军队”重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期待G20成全球经济治理旗帜
·日本战败投降日 铭记历史才能奋进自强
·治理网络谣言,杭州给出了“官方样本”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创新驱动”...
·土陶借“互联网+”实现文化创意梦
·世界经济同命共荣 习近平为G20持续贡献 ...
·党建适应治国理政的必然选择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打疫苗”筑牢“不能腐”的根基
·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如何更可爱
·没有家国担当的网红都是浮云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孙俪新戏饰演成功 ...

奶酪拼盘走红 养眼...

英特技飞行员飞机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