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哲言:安保保的是每一个人的平安
2016-08-03 16:48:55   杭州网

    再过32天,G20峰会就要在中国杭州举行,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是展现中国实力和杭州魅力的一次重要机会。国际社会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达成共识,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但是对于杭州来说,要举办好这次史上最高规格的峰会,安全是重中之重。

    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前不久,宁波女孩周伊在亲历土耳其政变以后,感叹“中国强,则国人强,或许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变局的世界里,但正因为中国的强大,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有家,想回家。”公众的安全感来自于国家的强大,城市的自信,个人的幸福。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不让任何一个人发生危险,不仅是保证峰会成功举办的首要条件,而且关系到个人安全、社会秩序稳定和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形象。

    安保问题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平安。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并不乐观,在恐怖分子的行事逻辑里,没有是非,没有正义,手段残暴,将屠刀对准普普通通的平民百姓,破坏无数家庭的和平安宁,造成国家和社会的撕裂,颠覆人类的公共道德和基本人权,是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都不可能容忍的,也是任何一个举办大型活动的国家都不能忽视的问题。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的“黑九月流血事件”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上个月,先是法国尼斯发生了严重恐袭事件,紧接着德国又遭到了恐怖分子的攻击,大量无辜民众不幸罹难,令人心痛。

    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脚步已经临近,加强安保不仅是保障会议的安全,更重要的是,确保每一个人的平安。G20峰会的巨大国际影响,也给安保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既要防止恐怖分子借机潜入,制造爆炸、抢劫等恐怖事件,也要从各类突发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事实已经一再证明,普通民众是事故灾难的最大受害者,伤亡一人,便足以毁灭一个家庭。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中,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无论准备得多么充分,无论规格有多高,都不能说是成功的。让百姓免于对人身安全的恐惧,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峰会所带来的收获和自信,是安保工作的最大意义。民众真正渴望的,是家人能够平安,是借着峰会的东风,让杭州享誉世界,让更多的就业和投资机会涌入,让城市治理和安全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安保问题具有高风险性,只有以系统性的举措,高度专业的安保力量,才能应对峰会的安全风险,增加公众的安全感。

    安全是一种公共产品,应该由政府提供和保障,但是没有人是局外者。为了保障峰会的顺利进行,政府部门、公安机关会采取一些必要的应急措施和特殊手段,比如临时交通管制、检查身份证、模拟演练、安检全面升级等,但是能否取得实效,与每一个人的理解、支持和主动配合有极大关系。反恐的风险在任何一个城市都客观存在,安保措施越严格,街面巡逻越频繁,公众的安全感也就越强。安保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很多人有种不知如何参与的无力感,事实上,民众对安保工作在思想理念上的认同和理解,就已经在承担峰会“安全卫士”的职责了。

    充分发掘群众智慧守护公共安全,让安保的参天大树茁壮成长,折射出杭州市民对此次峰会的极高认同感。除了织密安全防范网络,实现各领域各环节的全覆盖,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臂配红袖章的平安巡防志愿者成为杭州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武林大妈”、“西湖网友”都自觉自愿地加入到维稳安保队伍中来的时候,意味着安全的发展氛围对人的观念和行为产生重要影响,体现了杭州市民对成为峰会东道主的骄傲情感。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要义,也是衡量公众幸福感的重要标准。安保保的不仅是会议安全、社会稳定,更是每一个人的安全。对于任何一场大型活动来说,安保胜过一切,没有安全作为前提,一切精彩都无从谈起。安保不留死角,这看起来似乎有点“兴师动众”,但是这种超常规的做法之所以成为国际共识,为的就是不让任何一个无辜平民处于危险之中。没有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城市发展、社会和谐、国家富强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原标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哲言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张家界玻璃栈道绝 ...
中西部和东部高铁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走进里约奥运村
林心如大婚还珠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哲言:安保保的是每一个人的平安
·众志成城,打赢防御台风这场硬仗
·韩国引狼入室结局注定悲惨
·最高法院发布审理我国管辖海域相关案件 ...
·专家:部署“萨德”系统势必给东北亚安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谈网约车新规 “有争议...
·南方评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 ...
·媒体融合发展为文艺评论提供新的可能
·韩国引狼入室结局注定悲惨
·继承长征精神 少年儿童走在“新长征”路上
·建军89周年,深化改革锻造大国剑锋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林心如大婚还珠三 ...

2016CJ盛大开幕 sh...

美女飞行员晒飞行 ...

世界最高狗邂逅英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