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爱国: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
2016-07-17 15:28:50   杭州网

    南海非法仲裁,是个别国家处心积虑,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安排的一个小绊子。但事与愿违,不仅仲裁本身变成了一个“国际笑话”,而且引发了一个全体中国人同心同德、同声奚落的壮观场面,让南海这片湛蓝的水面成为中华民族空前团结的一面镜子。

    网上网下声音一致,政府民间声音一致,精英草根声音一致,两岸三地声音一致,全体国人声音一致,全球华人声音一致。即便是平昔持各种政见者,在南海问题上也没有丝毫含糊。爱国,瞬间统一了所有人,瞬间绘就了最大同心圆。

    “在这个关口上,我们应该与大陆的中国人共同捍卫祖宗留下的U型线,而不是断送祖宗基业、背弃手足同胞!”在爱国面前,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台湾的90后创作的《Taiwan Beiju--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刷屏。同时,9名内地、香港青年熬夜赶制的视频《粤港青年看南海仲裁:中国人的领土,不需要外国人仲裁》刷屏,内地青年制作的《南海仲裁?Who cares》刷屏。而所谓仲裁结果公布当天,在海牙旅游的中国游客来到该仲裁庭所在的和平宫外,和当地爱国侨胞一起高唱国歌,抗议非法仲裁。

    爱国主义,就是如列宁所说的“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它集中表现为对民族和祖国的高度认同感,表现为心系民族和祖国的强烈忧患意识,表现为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强大凝聚力。

    习近平曾这样诠释国家、民族与人民的关系:“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爱国从来都是真切而具体的。面对南海仲裁,“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中华民族的共同的心声是: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不能在我们的手中失去。这是对自己传统的尊敬,也是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对祖产的尊重。”今天的爱国,和中华民族向来的崇尚一脉相承,是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是历代中国人的行为准则。岳飞、文天祥、戚继光、林则徐等许多英雄,有些今天看来不无局限,但他们的故事被世世代代铭记传颂。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这是方志敏在狱中写就的《可爱的中国》。他以生命追求一个愿景:“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和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一个词就是爱国。爱国,从古至今都是中国社会始终强调的个人品格,亦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集体精神。梁启超曾说,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群乃结,国乃成”。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于自己祖国挚爱的深厚情感,它表现为对祖国和家乡的无限热爱和深切眷恋,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责任和光荣奉献。

    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本民族成员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生命激情和人生理念的激励、引导。没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民族只能是一盘散沙,没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地域文明难以获得永恒的生命力而汇入整个人类文明之中。中华文明绵延5000年而更繁盛,爱国主义是起决定作用的血脉基因。

    爱国是民族脊梁的柱石。它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之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得到崭新的升华;它在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百年来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之中得到前所未有、畅快淋漓的舒展;它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独立的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斗争中,放射出辉映五千年文明史、照耀中华民族锦绣前程的灿烂光芒。

    爱国寄托着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倾注了对中华大地的兹兹之念,凝聚了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南海是中国人民的祖宗海,是吾祖吾宗用智慧和生命开拓出来的基业。全体中华儿女捍卫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关于南海,个别国家越折腾,我们只会更凝聚!(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原标题:爱国: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埃塞俄比亚百年火 ...
明太原县城复兴工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一被拘者点评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无规矩不成方圆 青年党员该如何按习近平...
·张有才:年近古稀 坚守抗洪一线
·台湾专家形容所谓南海仲裁如同“恶魔分尸”
·南海仲裁庭对岛的定义若被接受将“天下 ...
·社稷苍生念 拳拳赤子心
·张业遂:中国在南海主权权益不会因仲裁 ...
·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航行自由决不意味着“横行自由”
·互联互通,“中国智慧”助力亚欧携手圆梦
·灾难面前,我们需要怎样的舆论场?
·消除暴恐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新闻

看90后萌妹子咋当 ...

“这是我一生的事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澳洲考拉两眼一只 ...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