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2016-07-17 09:51:10   杭州网

    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特殊时间节点审议通过问责条例,必将对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组织与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产生重要的促进与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承诺,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率先垂范,需要完善的问责制予以倒逼。

    作为问责条例的主题,问责是现代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倒逼责任落实的强有力机制。近年来,《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制度的颁布实施,尽管在问责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但同时存在位阶不高、纪法不分、重行政问责轻管党治党问责、重干部的个人责任轻组织的监督管理责任等问题。

    问责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凸显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管党治党责任,是党内首部专门关于问责的条例,在问责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的最新鲜、高位阶的制度成果,释放出了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有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破解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淡忘初心、精神懈怠、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问责条例是依规治党的重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表明,新时期管党治党一个重要的新走向——依规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从去年修订颁布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到审议通过问责条例,依规治党打出“组合拳”,管党治党的一些基础性法规逐步完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问责条例还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深化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制定实施问责条例就是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举措之一。问责条例对失职失责说“不”,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担责尽责,既具有重要的震慑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不敢腐”;也具有重要的遏制作用,有助于促进“不能腐”“不敢腐”,减少腐败增量。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以促进压力传导与责任落实为基本初衷的问责条例尤其如此。如果问责条例本身得不到很好的执行,只是流于口头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就会极大地损害制度的严肃性与权威性。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贯彻实施问责条例,切实做到敢问责、真问责、严问责、常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让担责尽责更加自觉。

    (邓联繁,作者系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原标题: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联繁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埃塞俄比亚百年火 ...
明太原县城复兴工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一被拘者点评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航行自由决不意味着“横行自由”
·互联互通,“中国智慧”助力亚欧携手圆梦
·灾难面前,我们需要怎样的舆论场?
·消除暴恐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
·亚洲安全要靠亚洲人民维护
·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解决海洋争端需找 ...
·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不容否定
·历史不容篡改 法律不容滥用
·搅乱南海不符合亚洲人民共同利益
·冷静谨慎处理问题 维护秩序展现诚意
·联合国和国际法院发表声明—— 撕开临时...
图片新闻

看90后萌妹子咋当 ...

“这是我一生的事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澳洲考拉两眼一只 ...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