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搅乱南海不符合亚洲人民共同利益
2016-07-15 09:55:40   杭州网

    近日,美国操纵的南海仲裁案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和批评。这一仲裁案必将成为国际法史上臭名昭著的案例。非法仲裁的操纵者和实施者并非不知仲裁的荒谬性,他们唯一期待的,就是在南海、在亚洲埋下一颗动乱的种子。

    类似的套路和闹剧人们已经看到太多了。在世界的许多地方都已经或仍在产生这类闹剧所造成的恶劣后果。从早些年的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到近些年东欧的“颜色革命”,再到中东北非的“阿拉伯之春”、叙利亚动乱,每一次打着“国际秩序”“国际法”“维护正义”名义插手的政治干涉、军事介入,无不给那些地区造成国家衰败、民族分裂、人民痛苦的结局。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插手和操控下,这些地区和国家本来可以在自己内部框架下解决的问题,最终演变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尤其是中东北非地区,“阿拉伯之春”已经彻底地成为“阿拉伯之冬”:从也门到突尼斯,从叙利亚到伊拉克,过往的富庶与和平已成烟云,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动荡和苦难,数十万生命逝去,数百万人民无家可归,经济社会发展和平稳定更是遥遥无期。

    如今,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借南海仲裁案企图在南海搅风搅雨,在亚洲再一次演出悲惨剧目,亚洲人民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南海问题之所以会成为一个威胁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大问题,就是从美国推行其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开始的。美国为了一己私利,阴险地导演了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提起所谓南海仲裁案,强化与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的军事关系,拉拢其他声索国来牵制中国,拼命搅浑水。美国作为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却大谈所谓维护国际海洋法,作为域外国家甚至不惜赤膊上阵,频频在南海地区强化军事活动。这些行径充分暴露了其不惜搞乱南海、搞乱亚洲的险恶用心!

    搞乱南海、搞乱亚洲不符合包括菲律宾人民在内的所有亚洲人民的利益。

    进入21世纪,亚洲经济快速崛起,亚洲生产总值、外国直接投资和贸易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亚洲经济的调整转型与欧美经济的调整转型同步进行,正在引领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多元化的增长引擎、创新驱动和合作共赢模式正在推动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与格局。包括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在内的东盟已经成为新兴的出口加工贸易生产基地,成为亚洲经济快速崛起的受益者,环南海及其周边辐射地区更是充满希望。如果搞乱南海的图谋得逞,来之不易的亚洲的繁荣、稳定与和平都将成为泡影。

    亚洲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南海航道连接东北亚—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中东地区,作为南海各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重要运输通道,占世界海运总量的一半以上。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关系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利益,也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发展,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下,搅乱南海局势所引发的地区动荡,将直接威胁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所谓仲裁庭的结论,不仅是坚定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持维护国际法尊严和严肃性,更是为了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维护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国在南沙群岛进驻岛礁进行的相关建设活动,不仅没有减损各国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而且为各国的航行和飞越安全提供更多保障。从2013年到目前为止,在南海海域针对船舶发生的遇险事故中,中方就已成功救助了中外籍遇险人员3396人。过去十多年,东亚地区经济的繁荣,恰恰证明了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没有因为南海争议而受到任何影响。现在,这种和平与安全,在域外势力的干预下有可能受到破坏。

    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南海相关国家依据国际法、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一时难以达成共识也应从维护地区的稳定与和平角度出发逐步谈判解决。中国一直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任何挑动问题和争议、激化矛盾、怂恿对抗的做法,只能是搅乱南海局势,伤害亚洲人民的共同利益,亚洲人民对此应当有清醒认识。

(原标题:搅乱南海不符合亚洲人民共同利益)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埃塞俄比亚百年火 ...
探访人工饲繁东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去巴西看奥运?当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冷静谨慎处理问题 维护秩序展现诚意
·联合国和国际法院发表声明—— 撕开临时...
·双重标准是对国际法治的亵渎
·非法仲裁改变不了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 ...
·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出路
·美菲导演闹剧在南海掀不起风浪
·【专家谈】构建中蒙两国务实合作的命运 ...
·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 ...
·肩负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中国理论
·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为何无效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李扬:搞好中国特 ...
图片新闻

看90后萌妹子咋当 ...

“这是我一生的事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两青蛙拿树叶当雨 ...

澳座头鲸出海与游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