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的原则
2016-07-13 19:45:09   杭州网

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对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坚持、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了发展、创新,尤其是其突出强调了一些基本原则,是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好、发展好。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经常被提起的根本性问题,不仅是区分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重要标准,更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也是所有共产党人必须永远牢记和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因此,只有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采取切实、有力的科学举措,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才算是真正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那些一味追求经济高增长速度的所谓“政绩”、不关心人民冷暖甚至侵害群众权益、不正视甚至漠视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言行,脱离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正确发展轨道,必须坚决加以摒弃。

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就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明确表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2012年12月底,他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再次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15年6月18日,他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又特别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重要使命这样的高度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又一次庄重宣示,凸显出人民的位置之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永远高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真正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而不仅仅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第一次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就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和拥护。共享发展,既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因为共享发展不仅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13亿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共同愿望,而且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此也是最得人心和最让人民满意的号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还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因为只有真正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入贯彻落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这一重要原则和要求,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始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才能不让一个人掉队,才能使改革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才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真正实现让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从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二、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纠正盲信、迷信市场等错误做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这些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中的确有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不强,甚至盲信、迷信市场,使其领导的经济工作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社会主义的中国能不能搞好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是什么?这是多年来不断有人提出质疑的问题。早在1991年,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最后一次访华时,得知中国也在搞市场经济,就曾断言: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可能兼容,社会主义不可能搞市场经济,要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实行资本主义,实行私有化。多年来,不仅在国外,在中国国内也有不少人坚持认为,中国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要么是社会主义制度扼杀市场活力,要么是市场经济演变社会主义制度。直到今天,国内外还有一些人坚持认为,经过市场经济大潮冲击的中国,和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没有什么根本区别。尤其是随着环境污染加重、假冒伪劣产品泛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严重、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以及信仰迷失、道德滑坡、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越来越引起关注,如何克服这些市场经济固有的弊端,已经成为我们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多年来积累、遗留下来的难题,就必须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真正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前进方向。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意识到了。早在2003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与浙江省委党校部分学员座谈时就强调指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早抓事半功倍,晚抓事倍功半,越晚越被动。那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发展,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2005年8月,他又在《浙江日报》上撰文强调: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真正让市场经济为社会主义服务,而绝不能让社会主义被市场经济所绑架。

为更好地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当前我们应该深入总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发展以来的经验教训、成败得失,尤其是深入总结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犯过的错误、所走过的弯路、所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要对环境污染问题、假冒伪劣产品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产能过剩问题以及信仰迷失、道德滑坡、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及其根源有清醒、深刻的认识。科学阐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将市场经济关进社会主义制度和法治的笼子里,使其既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又能解决市场机制的固有缺陷和弊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继续前进。

(原标题:)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朱继东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蒙古国壮美风光
上海举行城市应急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澳洲小男孩差点被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肩负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中国理论
·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为何无效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李扬:搞好中国特 ...
·滥诉、妄裁和霸权难撼中国维护领土主权 ...
·不承认所谓裁决有理有据
·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结果合理合法
·没有什么能撼动和平正义的力量
·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仲裁庭”竟是外部势力代理人(钟声)
·中国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 ...
·国平:越是浪高越向前
图片新闻

看90后萌妹子咋当 ...

“这是我一生的事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papi酱毕业照美成 ...

男子喂猴被猴群围 ...

小蛇大胆搭乘鳄鱼"...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