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欧盟应看到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积极意义
2016-06-21 19:51:01   杭州网

乔治•佐戈普鲁斯 (法国)

自欧洲债务危机以来,中国在欧洲的角色展开了新维度。作为欧盟及其成员国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中国渐渐成为欧洲的新晋投资者,为正处于极度紧缩并急需财政支持的国家提供经济复苏、繁荣和增长的希望。中国有大量外汇储备,可以利用其充足的流动性参与到私有化投标当中,或者投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而针对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则是一个绝佳范例。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对构建“16+1”合作具有深刻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此次出访不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应该置于全面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大背景当中。举例来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四月访问了捷克,一些中东欧领导人也在几个月前访问了中国。

塞尔维亚和波兰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非常重要。加强双边联系有利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复兴,符合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利益。同时,中国政府也在该过程中坚持“共赢”理念,这一逻辑十分正确。举例为证,由中方参与投资建设的匈塞铁路将于2017年完成,横跨多瑙河的卜平大桥建设完工,科斯托拉茨电站开始运营,塞尔维亚金属工业实现复兴,这些都为塞尔维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此外,从中国成都到波兰罗兹的快速铁路开始运营,使波兰成为中东欧的物流中心,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尽管如此,欧盟仍对“16+1”合作持有怀疑态度。作为国际行为体,欧盟各成员国希望能在外交事务上保持一致,因此并不欢迎其他国家以其他形式接触欧洲。欧盟认为“16+1”合作模式与其推崇的“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的理念互相矛盾。一些欧洲政要甚至批评中国在“16+1”合作中只选取了欧洲的部分国家,而非以集中的方式与欧盟的28个成员国打交道。

然而,当今的政治现实对欧洲相当不利。中国之所以在对欧政策上尝试新标准,是由于欧盟各个成员国在一些国际事务上很难达成一致,在关键议题上也难以实现统一。这并不是欧盟成员国之间发展速度存在差异的症结所在。

此外,“16+1”模式得到了中东欧国家政要和人民的高度认可。但这并不意味着中东欧国家人民对欧盟持有消极的看法。塞尔维亚一体化办公室(Serbian Integration Office)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假如该国进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加入欧盟,48%的塞尔维亚公民会投赞成票,28%的公民会投反对票。另外,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2%的波兰受访者和61%的匈牙利受访者对欧盟持积极态度。在“欧洲怀疑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波兰和匈牙利公民成为了欧盟最坚强的支持者。

总之,“16+1”模式是中国战略和中欧关系的有力补充,它既不会取代《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也不会影响塞尔维亚等国的“入欧”进程,更不会破坏欧盟的凝聚力。

总而言之,欧盟不应害怕中国融入欧亚大陆。相反,欧盟应借助其在一体化方面的经验,坚持多边主义,为其民众,尤其是年青一代注入新的视野。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最有价值的合作伙伴。

(作者乔治•佐戈普鲁斯系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讲师,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原标题:)
来源:中国网    作者:乔治•佐戈普鲁斯 编译:郭翊明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呼伦贝尔大草原
全国产世界最快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猴年马月"的引力 ...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大家谈】习近平主席为何“三月两访” ...
·【大家谈】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 ...
·【专家谈】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 ...
·平言: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南方时论: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波兰必须“上路”,中国倡议带来巨大机会
·习主席访问提升波中关系发展水平
·习近平访波,助力中波合作展现新机遇
·巩固传统友谊 共绘中波发展新蓝图
·中塞合作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铿锵说明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

爸爸带娃搞笑照片 ...

这些居然都是用盐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