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平言: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2016-06-21 15:59:27   杭州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国民经济数据,“稳”和“进”仍是两个关键词。

    从5月份数据看,经济增长之稳,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市场销售、就业和物价等5个方面;经济转型之进,突出反映在产业结构、消费升级和新动能聚集等三大领域。稳中有进,进中求稳,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从国际反应看,尽管仍有一些人士或研究机构忽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迫切之需,片面夸大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但世界银行本月初发表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仍维持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不变,分别为6.7%和6.5%。经济学家认为,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稳健运行对世界尤显重要。

    基于国内外两方面的信息,我们有理由做出这样的判断,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不仅有助于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而且还将发挥全球经济“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但在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的情况下,经济运行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繁重。今年1月至5月,工业投资增长5.4%,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1.5个百分点;分所有制看,民间投资增长3.9%,回落1.3个百分点。由于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超过40%和60%,其增速明显放缓意味着新旧动能转换仍在持续,经济内生动力亟待加强。

    近年来,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抑制了工业扩大投资的意愿。与此同时,又有一部分领域对民间资本在准入上放开得不够,还存在不少“弹簧门”“玻璃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增长。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国际贸易态势低迷,各经济体分化明显、政策步调不一。总之,不确定因素较多、外部经济压力较大,这些都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面临的现实难题。

    综合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中既有周期性问题,也有总量性和结构性问题,尤以结构性矛盾最为突出,而且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为此,中央反复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的平稳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今年前5个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看,去产能,5月份原煤产量下降15.5%,5月末规模以上原煤生产企业库存同比下降6%;去库存,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下降了1.2%,为2010年以来第一次负增长;降成本,随着全面实行营改增,有关部门预计,此项改革今年将为企业降低成本6000亿元左右。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中国经济下一阶段依然会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这不是盲目乐观的自我判断,而是国际有识之士的基本共识。日前,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时称,中国面临艰巨的短期挑战,经济中存在诸多风险,但这些风险是可控的,中国政府有能力、也有资源应对挑战,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和经济转型。

    我们相信,只要坚定必胜信念,以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中国经济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原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呼伦贝尔大草原
全国产世界最快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猴年马月"的引力 ...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波兰必须“上路”,中国倡议带来巨大机会
·习主席访问提升波中关系发展水平
·习近平访波,助力中波合作展现新机遇
·巩固传统友谊 共绘中波发展新蓝图
·中塞合作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铿锵说明
·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谱写中塞友好合作新...
·告慰烈士英灵,昭示和平决心
·让我们党更好地行稳致远
·传承好井冈山的红色基因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

爸爸带娃搞笑照片 ...

这些居然都是用盐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