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2016-06-21 15:02:40   杭州网

    南方时论: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系列评论③ 

    波兰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欧亚之行的第二站,也是时隔12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再次往访。习近平主席20日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波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交往源远流长。17世纪中叶,波兰传教士卜弥格来到中国,广泛研究中国社会、历史、医学、地理等学科,是首位向西方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成果的欧洲人,被誉为“波兰的马可·波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两国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持,傅拉都、戎格曼等波兰友人不远万里来华提供医疗支援,乌尔班诺维奇、什曼凯维奇等波兰军人参加盟国军队援华。波兰还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采矿、制糖、航运等领域为新中国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至今运营良好。这一切为中波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波两国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感情和友谊。当前,中波传统友谊正焕发出旺盛的活力。相信这一友谊一定会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建交67年来,中波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从政治层面来看,自从2011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去年杜达总统访华,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波兰还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从经贸层面看,中波经济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双向投资稳步增长,双方采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金融、航天、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从人文层面来看,两国的合作交流日益活跃,“欢乐春节·波兰行”已经连续举行6届,波兰文化季、波兰文化节等活动在华开展得有声有色,5所孔子学院相继在波兰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开设波兰语教学,中波地方论坛成功举办3届,为两国地方交往提供了平台。

    波兰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独特区位优势。目前有20多条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途经波兰抵达欧洲各个国家,班列开行频率越来越高,开行数量也越来越多,国内产品源源不断地经由中欧班列进入欧洲市场。同时,波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是中东欧地区领头羊,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主要参与者以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波兰政府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规划,也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由此可见,中波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也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同杜达总统会晤时已经充分释放合作善意:“中方欢迎波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波方一道,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深入挖掘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力争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欢迎波方作为创始成员国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

    在新起点上推动中波关系向着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双方要坚持平等互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波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加强战略对接,以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加紧完成两国规划纲要编制,充分梳理和筹备重大合作项目,争取早期收获;要深化务实合作,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通信、航天等各领域合作,提高双边合作含金量,共促经济发展;要巩固传统友谊,互学互鉴,扩大文化、教育、地方、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国青年接好中波友好的接力棒;要用好现有平台,务实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造福十七国人民;要促进中欧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为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波兰,对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双方的携手努力下,必将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原标题:南方时论: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来源:南方网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呼伦贝尔大草原
全国产世界最快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猴年马月"的引力 ...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波兰必须“上路”,中国倡议带来巨大机会
·习主席访问提升波中关系发展水平
·习近平访波,助力中波合作展现新机遇
·巩固传统友谊 共绘中波发展新蓝图
·中塞合作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铿锵说明
·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谱写中塞友好合作新...
·告慰烈士英灵,昭示和平决心
·让我们党更好地行稳致远
·传承好井冈山的红色基因
·让热爱和平的精神世代相传(钟声)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

爸爸带娃搞笑照片 ...

这些居然都是用盐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