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新动力
2016-05-26 11:36:07   杭州网

    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重要会议上都突出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论思考到具体实践,从顶层设计到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清晰地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后选择的经济治理药方。对此,我们必须有正确的认识,才能以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具体的任务,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突破。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

    进入新常态后的中国经济,正在从粗放向集约的形态演进。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科学判断中国经济所处的历史方位,主动作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战略选择,至关重要。

    当前,为重启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世界各国都在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培育新的增长动力,积极打造具有强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经济结构。尤其要看到,新的产业变革催生了涉及经济、技术、环境、社会、文化等广泛领域的变革,也势必改变世界经济的增长轨迹和传统格局。

    从国内情况看,当前经济发展中“四降一升”比较突出,尤其在一些市场化程度较低、产业低端、结构单一的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就业问题凸显。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招数都要用,但在不同阶段,侧重点和着力度是不一样的。总的来看,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还是在供给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是正确理解中央提出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新动力新优势,同时以需求侧管理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我们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调整、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等方面迫切要求,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多样化的高层次的需求,并通过发展生产创造出新的更多的需求,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这是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大事。

    二、推进改革要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头戏,也是硬骨头,更是考验我国经济能不能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关键。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要从生产端入手,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这一过程中,“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这是必须把握的平衡关系;“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是一个系统设计,各项任务之间关联互补,需要统筹兼顾、动态优化、积极推进;“情况要摸清,目的要明确,任务要具体,责任要落实,措施要有力”,这是使改革符合实际、有效有用、有操作性的保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实践,只有进行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失时机地进行技术创新,才可能有效推动、实现突破。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还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直面重点难题,着力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例如加大财税结构性改革力度,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化解,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着力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等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稳定的经济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的法治环境。我们既要坚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也要实现社会政策托底,守住民生底线,让就业保持在合理区间,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为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激发改革创新、干事打拼的热情和积极性

    眼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工作已经部署,要求已经明确,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也前所未有。如何调动各个发展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改革发展生动气象,是迫切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的问题。

    第一,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企业的创新意愿和活力,是检验结构性改革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我们要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真正把功夫下在巩固基础、增强底气上。

    第二,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以良好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形成正确的评价导向,是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的关键措施。这就要对科技管理体制、决策体制、评价体系以及科技系统组织结构、科技人员人事管理制度、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科技成果产权制度等方面有步骤、有系统地推进改革,加大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和法治保障力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解放和发展“第一生产力”。

    第三,充分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我们既要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扶持优惠政策,还要进一步从战略上研究和采取一揽子措施,净化创业生态,优化市场环境,并以健全的法制规范行为秩序、保障创新权益、保护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不仅“生出来”,更能“长起来”,促进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第四,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骨干,当前要继续做好“三严三实”对照检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开展精准化培训,增强广大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黄万林)

(原标题: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新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美中国】金色 ...
杨绛 | 万人如海一...
人生璀璨如烟火
首座3D打印办公室 ...
孙俪化身时尚ICON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坚定不移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前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语文教材修订是教育进步的必然要求
·践行志愿服务青年永远在路上
·理论学习也要创新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都不当医生了,明天我们找谁看病
·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人都应是主角
·坚持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根本保证
·南方网评论:网络可以无限 导航不能无边
·主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图片新闻

扬帆青春起航梦想 ...

镜头里的老外 全球...

孙俪化身时尚ICON ...

张雨绮唯美纱裙登封面

澳55岁中年大叔沉 ...

游客隔着帐篷拍到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