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人都应是主角
2016-05-20 15:23:27   杭州网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5月19日南方网)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总要有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不是一次性活动,更不是临时性任务,而是每年都将固定进行的常态。显然,这种经常性制度化的方式,对于持续营造和浓厚活动氛围,巩固和保持宣传效果,培育和形成全社会高度自觉的网络安全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我国接入世界互联网22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已成井喷之势。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毫无疑问,我们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网络给人们带来了无穷乐趣和无比便利。但与之同时应该看到,网络安全问题也随之更加凸显,比如,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不良现象屡有发生。从一定意义上说,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我们依然在路上,任重而道远。

    争当中国好网民 来源:互联网

    毋庸置疑,以上问题的存在暴露出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的缺失和治理的不力,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面绝非问题的全部,更重要的折射出我国网民整体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缺失和不足。毕竟,凡事内因是第一位的,外因终究要通过内因才能产生影响、发挥作用。网民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是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网民的素质和行为对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网络社会问题的产生和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让每位好公民成为好网民对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促进网络空间清朗尤为关键、至关重要。这也就是要在全社会进行长期不断的常态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用意所在。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就网络而言,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不仅关乎国家网络安全,更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言而喻,捍卫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生态,不仅仅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大事,更是每一个网民的主体责任。一句话,在网络安全上,人人都当是主角,个个都当是主人。因此,面对国家常态开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作为我们每一个网民自然不该有任何与己无关、漠不关心的局外人和旁观者思想。

    理智而正确的态度是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参与其中,自觉将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标准深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这既是建成网络强国的你我责任,更是共享网络权益的你我义务。或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你我携手努力、共同前行,整体汇聚起来的力量就是惊人的,唯此安全健康文明网络环境才能形成,我们每个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原标题: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人都应是主角)
来源:未来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神奇壮观的“马山 ...
广西出现强降雨
人生璀璨如烟火
埃及民航部长介绍 ...
杨幂帅气摩登造型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坚持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根本保证
·南方网评论:网络可以无限 导航不能无边
·主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力争中游”要不得
·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把握正确思路 坚定文化自信
·网友热议:不断反转的新闻 信还是不信?
·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 面向未来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哲学社会科学是实现中国梦的源动力
·将梦想和精彩绽放在家国故土
图片新闻

杭州红门小兵成长 ...

走近浙江白衣天使 ...

杨幂帅气摩登造型 ...

Angelababy白色鱼 ...

小猫患脑积水反成网红

用无人机拍"创意毕...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