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带着问题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05-04 14:35:56   杭州网

    5月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了共识、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同时毫不讳言地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在腐败问题方面,“有的仍心存侥幸”“‘四风’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带着问题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才不会被眼前取得的反腐成绩蒙蔽双眼,更不会得出“反腐败只是一阵风”的错误认识,相反会更加坚定正风肃纪和反腐惩恶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攻坚战。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但是,“党内有些同志感到不适应,有的说要求太严,管得太死,束缚了手脚;有的说党员、干部也有七情六欲,管党治党应‘人性化’;有的说都去抓管党治党,经济社会发展没精力抓了”“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出了事就撂挑子给纪委;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党的建设部门化”“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同样从问题入手。“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事实证明,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所以必须培育良好家风。“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所以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的地方和部门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明规矩’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鱼得水。”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所以必须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有的软弱涣散,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对我们党来说,相比外部监督,自身监督更为根本,所以必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原标题:带着问题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连遭遇狂风大雨 ...
广州交警使用无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勇士竞赛”国际 ...
Angelababy樱花写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国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
·强化看齐意识 对党绝对忠诚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望海楼)
·注重工匠精神的现代内涵
·南方日报三论习近平安徽之行
·辉煌中国梦属于青春劳动者
·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品质
·南方时论: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 ...
·述评:劳动创造中华民族光明未来
·新华社评论员:为实现民族复兴团结奋斗
图片新闻

对一位整容医生的探秘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Angelababy樱花写 ...

张柏芝封面大片优 ...

东南亚母猩猩挥树 ...

黑熊划翻独木舟 憨...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