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下
2016-04-30 15:29:43   杭州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总书记还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的祝贺,并且勉励他们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理想是奋斗的动力,目标是前进的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理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一前无古人的伟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因此,必须动员和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用实干和奉献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知识分子的社会定位,指明了知识分子的奋斗方向。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为此,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必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客观公允,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他们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褒扬了劳动群众的社会贡献,肯定了劳动模范的重要作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劳动最光荣,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要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为劳动模范更好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劳动群众,切实把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支持他们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广大青年要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青年新的历史使命,唱响了青年新的时代追求。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广大青年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他们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高高扬起理想的风帆,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破浪前进!

(原标题:南方时论: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飞流直下三千尺! ...
“网红”杭州协警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多地庆祝里约奥运 ...
Angelababy樱花写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为实现民族复兴团结奋斗
·国平:突出“新”字是网信事业先行一步 ...
·网红经济应有益于公序良俗
·顺势而为 打造网信工作新的春天
·国平:网信事业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网络产业在走向世界中担起强国梦
·用好网络平台 增强司法公信
·迈向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泽被全球之举
·坚定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图片新闻

对一位整容医生的探秘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Angelababy樱花写 ...

张柏芝封面大片优 ...

制服兔子造型多变 ...

南非野生动物园观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