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2016-04-22 13:55:05   杭州网

    近日闲聚,一位年届不惑的朋友唠叨到:身患慢性病的老父亲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到北京的大夫,得到了有效治疗;但是,刚过完最后一个儿童节的孩子,却会在上网时偷偷浏览一些不健康的图片和视频,导致学习分心,成绩下滑。在皱着眉感叹完“上有老下有小”的不易后,朋友疑惑: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父亲的健康长寿同样重要,面对互联网这把双刃剑,有没有驱害趋利的两全之法呢?

    实际上,在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后,类似的疑惑也困扰着各级、各地、各行、各业的官员们。不时出现的在应对和管理互联网时的两难,也会让他们发出“互联网,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喟叹。然而,实际上,就像不必为中学生因为身体发育偶尔出现分心而发愁一样,网络利弊并存的局面,也不过是成长中的烦恼。对此,完全没有必要抽刀断水,因为“水更流”的局面会一次次地昭示:正能量与负效应混杂是互联网的常态,对此,堵不如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言:网络安全与发展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只有7亿网民的共同参与,才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在习近平充满柔性、善意和期待的讲话中,既清楚地界定了人民与网络的关系,也明白地讲清了网络空间执政为民、包容发展的方向。

    第一是要把握好时、度、效,用包容、耐心、吸纳、帮助、宣介、廓清、化解、引导等柔性手段处理好与网民的关系。网络舆论有时是一种干扰,但更多是一种支撑,要随时注意网络舆论,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把经常上网看看作为走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和途径,要把网上的善意批评,作为政策制定和修改的重要前提和依据。不要小瞧网络空间的众声喧哗,不要拿“沉默的大多数”作为漠视的挡箭牌。如此,才能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第二是要把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原则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到网信事业的发展中去,既要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主干道,也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更好地惠及民生。我国已经是网络大国,但我们在区域和城乡间的差异还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提升网络费用与网络服务性价比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夙夜在心。

    第三是要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关系的延伸,它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只有明确握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才能说自由是秩序的目的。面对网络空间上在某个时间内、某种程度上和某些区域里存在的乌烟瘴气,要依法加强治理。要管用结合,加强网络立法、严格网络执法,引导网民遵法守法,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进而形成全民的良好的上网习惯。

    唯其如此,才是把人民当作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体,也才能发挥人民在构筑网络安全防线中的作用,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大河水涨小河满,如此,定能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样,我那位不惑之年的朋友,也就真的可以不惑了!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所长)

(原标题: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瑞琦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京郊现油菜花海 连...
姐妹节上秀盛装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女王庆祝90岁生辰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构筑网络安全坚 ...
·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党内制度短板
·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正能量更充沛 主旋律更高昂
·多读史以知“治”
·民主之春”照出美式政治之弊 民主自由再...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辅相成 让互联网更好...
·南方时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引 ...
·突破新技术 聚拢新人才
·国平:中国开放的大门永不会关上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范冰冰梳麻花辫现 ...

显微镜下的口腔细菌

错位摄影趣图盘点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