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民主之春”照出美式政治之弊 民主自由再遭疑
2016-04-22 10:27:37   杭州网

    日前,美国“民主之春”抗议示威活动在当局的打压下最终收场。1420人次的示威者被逮捕,更创下了华盛顿的一项历史纪录。但奇怪的是,事实面前,美国主流媒体却又一次集体失语了。激昂的群情,强势的打压,选择性的忽视,美国所谓的民主、自由再度受到质疑。

    此情此景,像极了5年前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不论是矛头指向,还是现实场景,都好似当年的翻版。只是这次“民主之春”得到了更广泛的民众支持,也更尖锐地揭示出美国的制度沉疴。从“将金钱踢出选举”“重塑美国”,到“反对系统性政治腐败”“反对金钱政治”,多年过去,民众的诉求没有显著变化,只是美国的积弊愈加深重。一地鸡毛之后,人们也愈发看透美国当局之于深层政治困局的深深无力感。

    金钱决定选举,资本左右政治,在美国已是不争的事实。就拿总统大选来说,当年无论布什击败克里,还是奥巴马战胜罗姆尼,无不是依靠丰厚的政治献金赢得了话语权。“特朗普现象”引人反感,也在于其一次次用“哥有钱”来宣示资本的巨大影响。说白了,资本已渗入美国政治的每个毛孔。民主也好,自由也罢,不过是有钱人的烟幕弹,是利益集团精心包装出来的说辞。这样的政治,注定异化腐朽;这样的民主,也注定会失去民心。

    可问题就在于,对这些明眼人都看得出的沉疴痼疾,一向标榜独立、专业、客观的美国媒体却缄口不言,丝毫不见其在他国类似问题上那股摇旗呐喊、煽风点火的劲儿。这种惊人的“政治正确”,让全世界再次见识了美国新闻舆论生态的真面目。说白了,在金钱政治的逻辑下,媒体不过是资本大鳄们的马前卒,是美国资本利益和政治经济制度的鼓吹者和捍卫者。当有人,哪怕是美国人自己向这个制度和体制发出抗议,美国媒体也是断然不会为此助阵的。毕竟,真相和饭碗比起来,美媒觉得饭碗要重要些。

    “放于利而行,多怨”。面对以资本为导向的政治,为金钱而服务的媒体,民众抗议无效是必然,媒体失声失焦也是必然。一场“民主之春”,好似一面镜子,又一次照出了美式政治的“民主之弊”。

(原标题:民主之春”照出美式政治之弊 民主自由再遭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东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京郊现油菜花海 连...
姐妹节上秀盛装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女王庆祝90岁生辰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辅相成 让互联网更好...
·南方时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引 ...
·突破新技术 聚拢新人才
·国平:中国开放的大门永不会关上
·为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官员“近网”重在彰显“三个渠道”价值
·走网络群众路线是政府提升服务新标准
·互联网: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一带一路”让世界充满活力(国际论坛)
·上网 懂网 用好网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范冰冰梳麻花辫现 ...

显微镜下的口腔细菌

错位摄影趣图盘点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