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6-04-21 15:37:30   杭州网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是对领导干部如何善于通过网络做好群众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与此同时,总书记也对网络空间治理指明了方向路径,要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丰富内涵。既要用好又要管好互联网的“两手抓”要求,对我们齐心协力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打造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联,连也;通,达也。”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互联网也概莫能外。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生动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一基本特征,既要最大程度上发挥互联网有利的一面,促使其成为助力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宝库;又要最大程度上遏制其不利的一面,防止成为破坏人类社会进步的魔盒。这两方面并行不悖,缺一不可,直接决定政府互联网管理水平和能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此必须充分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来说,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是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是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广大网民,我们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特别是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听着不大舒服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互联网是一个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的“宝库”,用好了,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唤起网民千百万,同心干”。

    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决不允许成为一个充斥着网络谣言、低俗暴力、恶意攻击、网络诈骗、窃取个人信息的“魔盒”。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保证网络空间生态良好。同现实社会一样,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在这里的言行,同样不得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所以,不仅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安全之网、放心之网。

    “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互联网正是这样一种“神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展互联网,我们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吸取智慧、指导实践。对互联网要用其长、避其短,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合力。

(原标题:南方时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南方网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布达拉宫 ...
姐妹节上秀盛装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女王庆祝90岁生辰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引 ...
·突破新技术 聚拢新人才
·国平:中国开放的大门永不会关上
·为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官员“近网”重在彰显“三个渠道”价值
·走网络群众路线是政府提升服务新标准
·互联网: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一带一路”让世界充满活力(国际论坛)
·上网 懂网 用好网
·践行新发展理念,让网络之“福”绽放
·领导干部要做到一“网”情深须做足功课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范冰冰梳麻花辫现 ...

美小刺猬因"吸血鬼...

当"米老鼠"遇上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