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清明时节宁静致远
2016-04-03 17:01:32   杭州网

    人间最美四月天,风清气正最“清明”。光荣不容扼杀,历史拒绝虚无,爱国从不模糊。剔除杂乱的噪音以及奢靡的攀比,摆脱眼前的苟且,寻找历史、文化的诗意与远方,扶正祛邪,向好向善,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文明发展的必由之途。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草长莺飞,百花盛开,云淡风轻,生机勃勃,今年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又向我们迤逦而来。

    清明节,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由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综合演变而来。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士庶之家,宜许上墓,编入五礼,永为常式。”历代沿袭,上坟扫墓祭祀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传统风俗。2008年,清明节正式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由此可见,清明节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辈的节日,也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节点。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亲往墓前祭祀祖先和已故的亲人,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逝者的追忆之情,清除杂草,培添新土,与先人进行阴阳对话、精神交流,此时最易激起情感的涟漪,最能体会“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感觉,所以清明节彰显了缅怀、感恩、尽孝的文化传统。

    清明节也是讲述家史的特别课堂。在先人的墓前诉说衷肠,感慨人生,祈祷庇佑;对年幼的孩子叙说祖辈的沧桑、家族的繁衍。春烟袅袅之中,家族的脉络清晰呈现,根的回归慰藉飘荡的心灵。作家冰心曾在《寄小读者》中写道:“清明扫墓,虽不焚化纸钱,也可训练小孩子一种恭肃静默的对先人的敬礼。”孝顺长辈、友爱兄弟、尊老爱幼,清明节成为传承家风的最佳载体,参与祭祀活动的晚辈们,自然而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年复一年,良好的家风更能代代相传……

    每年清明,人民群众都要到烈士陵园给烈士扫墓,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深情缅怀为维护国家的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的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苍松翠柏,绿水青山,人们神情凝重,公祭先烈、缅怀先烈。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庄严肃穆的仪式激发民众的感恩追忆之情。一座座墓碑就是一段段丰功伟绩的陈列,一个个名字镌刻了众多感人的故事和炽热的情怀,一束束鲜花寄托了最深情的怀念和最崇高的敬意。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无私奉献精神在此刻显得格外生动,启迪灵魂,激发勤奋的斗志。

    清明节还是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此时气侯变暖,降雨增多。农谚有云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正是广阔田野上辛勤劳作的身影们,撒下了希望的种子,孕育了新一年的希望。

    清明节也被人们称作踏青节。“芳草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周;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踏青、植树、郊游等各项户外活动也蓬勃开展,追思缅怀的感伤之余,还融合了寻春探春赏春的欢乐气氛。穿梭于城市森林的我们,在秀美山水、盎然春意中放松自我,愉悦身心,让清明节又增加了亲近自然、抚今忆昔、珍惜生命、感悟人生的厚重意义。

    总而言之,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有着丰富多彩的形式与无比丰富的内涵。清明节不仅是中国孝道文化的庄重传承,也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串联中华民族认祖归宗血脉的重要情感链条,还是人们走进自然、怡情养心的踏春之旅,生动诠释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境界,凝聚着民族的文化源泉与情感归属。而在当下,感念前人的艰辛,传承先辈的美德,感恩尽孝、爱护环境理当成为人们在清明节的共识。

    节日文化的形成和流传是时代变迁和文化嬗变的结果,也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标尺。清明节要遵从厚养薄葬的优良传统,杜绝铺张浪费、奢靡祭祀,树立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回归节俭崇德追思的清明节本义。近年来,网络祭奠、献花遥祭、清明诗文会等为清明祭扫增加了新的纪念形式,人文纪念、文明祭祀、节约环保的绿色过节方式也为清明文化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近年来,在西方思潮和物欲大潮的双重冲击下,中华传统文化正逐渐被遗忘在岁月的谷底,中华民族的历史被虚无化了。一些人笃信自由主义的疑古思潮,肆意篡改历史,将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一笔勾销,还有人对目前的社会现状与历史文化传统进行任意切割,恶意抹黑革命英烈,消解光荣历史、诋毁英烈形象。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 邱少云、董存瑞、江姐、雷锋……无数革命先烈无不成为调侃的对象,冷嘲热讽之间,历史被无情肢解,美德被残忍解构,革命英烈的精神和荣光被无情践踏。

    欲灭其国,先亡其史。历史虚无主义泛滥成灾,丑化先烈,歪曲历史,实则为了彻底否定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抛弃千百年来民族信奉的道德圭皋,颠覆国人的精神高地。在此种舆论聒噪下,一些人丧失了起码的民族良知,肆意诋毁,胡编乱造,不承认历史传承的作用和价值,造成人们思想的混乱,甚至导致严重后果。还有一些人是非模糊,人云亦云。在他们眼里,看不到千万仁人志士的浴血史实和爱国情怀,也无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奇迹,暗流滚滚,消解了主流意识形态,失去了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失去了文化自信与民族灵魂。我泱泱华夏在一派陈词滥调下,沦为丧失价值、缺乏信仰的精神废墟、文化废墟,实在令人愤慨、令人堪忧!“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因此,在清明缅怀先烈之际,我们更应正视历史、牢记历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积极引导广大民众勿忘国史、勿忘党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历史观。

    人间最美四月天,风清气正最“清明”。光荣不容扼杀,历史拒绝虚无,爱国从不模糊。剔除杂乱的噪音以及奢靡的攀比,摆脱眼前的苟且,寻找历史、文化的诗意与远方,扶正祛邪,向好向善,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文明发展的必由之途。

    清明节既是一个慎终追远、缅怀感恩的重要时刻,也是我们认知历史、尊重文化、弘扬传统、返朴还真的重要时刻。因此,对传统的传承,不仅要得其形,更要悟其核——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守望我们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岁月沉淀下的节日文化契合民俗民意和时代潮流,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灵魂。让我们将中华民族特有的清明节文化发扬光大,高举中华民族的文化旗帜,高扬民族精神,拥抱春天,拥抱未来,争取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原标题:清明时节宁静致远)
来源: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河南驻马店千 ...
凭吊南京大屠杀遇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 ...
春晚皇后"蔡明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以东方智慧为国际核安全治理提供价 ...
·中国是核安全治理的坚定践行者
·增进核安全,中国有担当
·树苗外交推动中捷关系落地生根
·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
·把党的“引力波”发射得更远
·中捷关系开启新篇章 “16+1合作” ...
·心相交,倍添合作新动力
·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担当
·当世界聆听中国核安全观
·破解“执行难”让判决的实现“不打折扣”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献给环卫女工的节 ...

春晚皇后"蔡明登《...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四川昭觉县发现野 ...

2.6万个玩偶打造宏...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