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
2016-04-01 11:17:28   杭州网

    强国必先强教。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也因此更加凸显。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为我国经济腾飞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与我国通过科学的教育决策推动教育现代化密不可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仍然要以科学的教育决策为基础。

    教育决策要着眼全局、通盘规划。到2020年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不是某个教育阶段的现代化,也不是某个地区教育的现代化,而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现代化、全国范围教育的现代化。从整个教育体系的现代化来说,教育现代化包括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的现代化;从全国范围的教育现代化来说,教育现代化尤其要注重教育发展的均衡性,避免各个地区教育发展差距越来越大。目前,在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高等教育的现代化程度较高,而职业教育、高中、初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程度相对较低。从全国范围看,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教育现代化水平较高,而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教育现代化水平较低。同时,城乡之间教育发展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们的教育决策要建立在对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准确把握之上,建立在对我国不同地区教育发展现状的正确认识之上,着眼全局、通盘规划。如果教育决策只是推动了某个阶段或者某些地区教育的现代化,就难以真正完成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这一目标。

    教育决策要立足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教育现代化的决策一定要立足我国实际、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可操作性。不立足实际的教育决策就是空绘蓝图,就会流于不切实际的幻想。当前,从我国实际看,小学、初中作为义务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均衡发展,高中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基本普及,职业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加快发展,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内涵式发展。教育决策要从基本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看是否能够实施、实施效果会怎样,而不能照抄照搬国外的一些教育理论,更不能简单地以国外教育发展的个别经验来指导我国教育现代化。教育决策具有可操作性,还要求根据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安排教育现代化进程。比如,当前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教学中采用信息技术成为一种有效手段,但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在这方面不能简单采取“一刀切”方法。

    教育决策要注重反馈与改进。决策作出之后并不是万事大吉了,还必须看看决策在执行中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反馈、需要进行哪些改进。只有经历这样一个反馈、改进的过程,决策才能更加科学合理。尤其是教育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项教育决策出台后往往会引起各个方面的高度关注。因此,在教育决策付诸实施后,有关部门要认真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及时对决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对于的确是因为决策不合理而引发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改进。在这方面,教育决策部门尤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尊重教育发展客观规律和人民群众意愿,通过反馈和改进不断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原标题: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 京 唐应辉 马川冬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姹紫嫣红惹人醉
安全教育进校园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 ...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引力波”发射得更远
·中捷关系开启新篇章 “16+1合作” ...
·心相交,倍添合作新动力
·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担当
·当世界聆听中国核安全观
·破解“执行难”让判决的实现“不打折扣”
·“老赖”再也无处躲猫猫
·解决“执行难”的希望不再“在远方”
·坚持正确道路谱写更多奇迹
·【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习近平出访助 ...
·经贸合作“捷”报频传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献给环卫女工的节 ...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50岁刘嘉玲写真风韵足

水族馆水下房间与 ...

北极熊幼崽出窝玩耍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