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心相交,倍添合作新动力
2016-04-01 11:00:24   杭州网

    中捷友好合作新时代将如两国人民心中的银杏树一样,生机盎然

    “中捷两国历史底蕴和传统友谊深厚,多年的深入交往让我们的心越走越近。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追求合作共赢,这为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3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中捷两国企业家中间,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引发人心的共鸣。

    心与心相交,更知利益契合点,倍添合作新动力。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捷,将两国关系确立为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振了双方在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航空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信心,取得丰硕成果。捷克人民盛赞这一历史性访问为中捷关系“戴上桂冠”,期待两国合作新前景。中国企业家看到以捷克为支点在欧洲开展长期战略性合作的新契机,信心满怀投入深度多元新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形势复杂多变,更需要各国奏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乐章。中国以自身长期向好的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重要动力。中国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遇。这是格外需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在国际、地区、双边问题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中捷两国共同利益所在。捷克总统泽曼称赞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梦想,将把欧洲和亚洲连接起来,捷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终端,希望成为中国走向欧洲的安全港口。捷克舆论普遍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捷中关系发展,也将为捷克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产生新的动力。

    “要加强优势对接,以经贸合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合作,并共享合作成果。”“要探索经贸合作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金融、互联网经济、新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共建工业和科技园区,培育经贸发展新增长点。”“要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中国制造2025’同‘捷克工业4.0’有效对接。”习近平主席从战略高度,为中捷两国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中捷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两国企业家欣喜不已地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捷克贸易促进局总经理拉多米尔·多莱扎尔满怀憧憬地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是通过创新和技术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牵手中国的捷克必将从中受益。”

    可以想见,中捷合作的成功将能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更大范围加强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更快地在欧洲传递延伸,并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作贡献。中捷两国元首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共同种下的那株中国银杏树,寄托了两国人民对传承友谊的共同愿望。中捷友好合作新时代将如两国人民心中的银杏树一样,生机盎然。

(原标题:心相交,倍添合作新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姹紫嫣红惹人醉
安全教育进校园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 ...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担当
·当世界聆听中国核安全观
·破解“执行难”让判决的实现“不打折扣”
·“老赖”再也无处躲猫猫
·解决“执行难”的希望不再“在远方”
·坚持正确道路谱写更多奇迹
·【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习近平出访助 ...
·经贸合作“捷”报频传
·捷克为何成为中东欧合作的龙头
·双边经贸合作成为中捷关系坚实强劲的纽带
·【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加强合作 实现...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献给环卫女工的节 ...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50岁刘嘉玲写真风韵足

水族馆水下房间与 ...

北极熊幼崽出窝玩耍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