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三个重要逻辑
2016-03-07 19:27:48   杭州网

    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后起国家追赶型的现代化道路,社会资源集中、政府主导是基本的要素,这种现代化路径与西方发达国家内生的现代化途径差异明显,兼之传统文化与国民意识、超大型国域范围与超大规模农民数量等因素,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与发展结果有着鲜明的特色。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的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生态文明的宏伟蓝图中,美丽乡村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们研究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指导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观念树立:农村现代化变迁中的基本要素

    美丽乡村建设既需要美好愿景,更须有对现实乡村的理性判断。当前在讨论乡村建设时对农村变迁衰败性的描述与定位较为常见,但笔者并不苟同。对于农村暂时的落后与衰败,不必过度悲观,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国家现代化尤其是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现代化是生产要素的理性配置,现代化的过程是流动性、协调性的要素自由组合的过程,在现代化初步完成的过程中,农村资源流动集中于城市是不可逆的理性,人力、物力、财力向城市流动,并促成城市经济的发展及教育、文明的成长和人的素质的提升,最后由现代化后的城市反哺农村,形成国家与民族的整体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基本发展规律。换言之,农村现代化的出路在城市化,农村一定程度的生产、生活要素衰蔽甚至枯竭是常态现象,这其中尤其是有较大创造力与话语权的青壮年男女外流是必然现象。放下哀怨,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同时,顺应不可逆的城镇化潮流,实现与后期现代化同步的农村现代化运动,是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改革的现实课题。

    美丽乡村首先是富庶乡村。唯有解决了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方能建设物态的、行为的、组织化制度化的农村文明,美丽乡村是小康社会在农村的具象化表达。基本温饱问题的解决、基本生活环境的改善、基本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即建设温饱型、小康型物质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这需要政府资源的合理分配,需要社会组织的关爱帮扶,更需要农民尤其是青壮年农民的努力。青壮年农民流动到城市,寻求工作机会,学习技术与文明,是农村走向富裕的重要基础。因此,农村人口一定程度的老龄化、幼稚化与老弱病妇化、衰败化是常态现象,也是必然现象。以此过度呼唤农民回归乡村,改变农村衰败现存面貌,并以传统田园牧歌式图景作为参照,不乏有些故园式的哀怨。所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以及“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重要论述,确实指明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规律与工作重心,有的放矢,极具指导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农村生存的前置条件。推进农业现代化,生态环境的维护是必须坚持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清水秀,环境宜居、宜业,既有外在具象之美,更有宜人内在质地,防止出现人未富、环境先恶化、气候先恶劣,是当务之急。生态文明不仅是一地环境美貌,更是居民人文素质的整体展现,是对自然、社会综合要素的良性治理,是个体内在欲望与外在条件的和谐统一,生态文明不仅利于现有村民生活,更为良性变迁、持续发展提供后劲与动力。

    道德坚守是美丽乡村的决定性条件。美丽乡村得到社会的一致推许不仅在于环境宜人,更在于乡村道德秩序符合现代人的理性预期,在于合乎族群文明传承的脉动。传统是民族进化的血脉与神经,传统选择与超越是现代化过程中的民族阵痛,但传统回归与坚守却是现代性确立后的优先选项。传统得以坚守是善性、正义、和谐等道德、价值与文明的继承、发扬与光大。古代中国社会的道德文明是乡野田园宜居环境之外最使人怀想、怀念、怀恋所在,家庭和睦、邻里和泰,淳朴善良、知礼有礼,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稳定有序、风清气正,这是都市森林难以企及的家园胜景,更是孤寂心灵亟需的道德鸡汤和文明之光,是族群传续的根系命脉。

    现代化变迁中的农村,应是生产生活有保障的生活乐园、道德之美的心灵家园、生态之美的休憩田园、民族记忆的历史故园,绝非荒芜、原始、落后的粗犷山野、蛮荒之邦。

    政策红利:拉动农村转型的火车头

    中国现代化运动是超大型国家的后发现代化运动,政府是运动开展的主要角色,一直承担着资源配置、社会动员与道德建设的功能,美丽乡村建设自然也应是政府主导、政府担当与政府作为,由政府承担起拉动发展的火车头的重任。

    反哺农村是国家责任

    国家现代化的全面进程是以农村资源完全奉献开始启动并基本上贯穿全程的,农业、农村、农民为我国的现代化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持续承担着资源输出、人力供给基地的功能。所以,国家在资源配置上的倾斜更多的是国家政策的矫正,是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国民待遇普惠所有国民的题中之义,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国家正义、政策正义的理所应当之举。当然,对于弱势的底层社会农民而言,这不仅需要政策平等,还要国家政策照顾,需要必要的政策倾斜。从国家发展历史过程看,这还是城市反哺、工业化反哺、现代化反哺的应该之举,是对农民、农村的还债。而且,农村建设也为国家整体建设提供更广阔、更完善、更开放的市场,既能为国家现代化提供发展后劲与巨大动力,亦是国家全面现代化的必须。当前,建设美丽乡村是国家现代化运动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国家责任的重要体现,是人民主权国家的当然要求。

(原标题: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三个重要逻辑)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作者:曹英 程曼诗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郁金香花展醉游人
传承经典庆“三八”
人生璀璨如烟火
色彩狂欢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正确的
·为中国经济引擎的“健康轰鸣”鼓劲
·用净语良言传承中华汉语文明
·俄罗斯学者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平稳、 ...
·瑞士专家谈中国经济合理增速 称文化差异...
·国平:深情溢于言表 决心分外彰显
·【全国两会地方谈】五大发展理念贯穿“ ...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故事就该这样讲 ...
·报告75次提“改革”诠释“中国决心”
·“报告热词”劲吹“网络惠民”暖风
·保持改革勇气 激发创新锐气
图片新闻

镜头诠释一个罕为 ...

一个80后巾帼的婺剧团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旧书籍巧妙变身精 ...

惊险!螳螂踩着鳄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