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十三五”
2016-03-06 22:52:04   杭州网

    “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报告始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教授表示。(3月6日人民网)

    每年两会,最重头的莫过于政府工作报告。因为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又是新的一年施政的总纲。过去的一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处在两个五年计划的节点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正如周文彰委员所说,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今年整个政府工作报告,也贯穿整个“十三五”。

    ——对2015年工作的评价:困难很多,稳中有好。

    说成绩:对于过去的一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三句话作总结: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2015年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解决643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

    要知道,这些成绩是在去年全球经济形势脆弱,低迷,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债务水平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贸易风险提升等多种风险挑战的情况下取得的,金融领域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这是相当了不起的。

    摆问题: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对于存在的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投资增长乏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等困难和问题,对于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一些地区时有发生严重雾霾天气等问题,“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问题,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都摆到了桌面上,摆出来是为了“下更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

    ——“十三五”怎么干: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展硬指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

    创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协调: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实现城乡宽带网络全覆盖。

    绿色: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共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既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又要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今年怎么做: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财政政策: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货币政策: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

    金融政策:适时启动“深港通”。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去产能: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投资: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

    新型城镇化: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扶贫: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

    医疗: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

    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

    据统计,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中,现场共响起44次掌声。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总理在谈到民生问题时,这样向大会表态:“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这是民生为本的为政之道,是“念之再三、铭之肺腑”的民生情怀。正是因为时刻想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政府工作报告才会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正是因为“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才叫全面小康,十八届五中全会才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是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承诺,44次掌声是对这一承诺的肯定与回应。(南方网宾语)

(原标题:【全国两会地方谈】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十三五”)
来源:南方网    作者:宾语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郁金香花展醉游人
浙江温岭:渔民抢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伦敦时装周后台惊 ...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故事就该这样讲 ...
·报告75次提“改革”诠释“中国决心”
·“报告热词”劲吹“网络惠民”暖风
·保持改革勇气 激发创新锐气
·“两会热词”折射民生期待
·反映社情民意 人民政协求取改革最大公约数
·【光明论·两会大家谈】凝聚决胜全面小 ...
·让中国发展更具活力——国际人士高度评 ...
·开局起步迎盛会 决胜小康添引擎
·把是否合格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尺—— ...
·斩断校园暴力不能只是呼吁
图片新闻

镜头诠释一个罕为 ...

一个80后巾帼的婺剧团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旧书籍巧妙变身精 ...

惊险!螳螂踩着鳄 ...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