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让中国发展更具活力——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6-03-03 15:52:49   杭州网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这些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指导性和可鉴性,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发展具有深刻意义。

    结合具体国情

    指导未来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蕴含鲜明时代特征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与时俱进,为中国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治国理政新思想,是中国在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总结提炼而成的,对中国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例,中国仍有数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构成了经济管理学上的‘短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有利于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进而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彼得罗夫斯基说。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西蒙表示,中国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其未来发展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非常及时,它能推动中国经济继续以较快速度发展,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表示,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治国理政新方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新坐标,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埃及《金字塔报》中国事务资深记者萨米·凯姆哈维认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形成为中国在国内、国际新形势下的发展确立了新的战略方向,因此“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都不可低估”。

    在凯姆哈维看来,从中国国内角度来说,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原有的依靠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在促进经济增长上日益乏力,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首要的工作就是在发展思路上有所突破,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顺应了这样的时代潮流,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从国际层面来说,这是中国影响力的一部分,正在逐渐成为中国的“软实力”。“世界期待并且能够从中国治国理政新方略中寻找到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

    彰显战略思维

    助力全球治理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吸引了世界关注。“这不仅对中国治理非常重要,对全球治理也具有重要意义。”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学院国际政治经济高级分析师米格尔·奥特罗·伊格莱西亚斯表示。

    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首位,是历史进步的动力和时代发展的关键。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足见创新理念对发展的重要性。

    佐戈普鲁斯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过程之中,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更需要智慧。用创新开创一条稳健且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人类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重大进步无不与创新密切相关。沿着这个路径发展下去,中国将来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创新型大国。”

    西蒙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遇到不少困难,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需要依靠创新挖掘新的增长潜力,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知识经济不仅可以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还可以提升全社会人口素质。中国劳动力收入正在逐年上升,但人口已经向老龄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可以有效化解新形势下的不利因素。

    巴西经济学家、中国问题专家罗尼·林斯经常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习近平的治国理政理念让他印象十分深刻。他认为,只有不断推动创新,推动优势产业发展,中国才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创造经济奇迹。

    佐戈普鲁斯认为,创新不仅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有着重大提升价值,也会引导中国社会形成一种创新创业的新风尚。中国一些企业已经在创新的路上迈开了脚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提升自主品牌价值,在全球舞台上逐步展现出中国的创新实力和潜力,让世界刮目相看。

    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全球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西蒙表示,中国提出绿色发展理念是完全正确的。中国要成功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就一定要依靠高科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自然环境已经不再能承受传统产业的污染,绿色经济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是联合国制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指导思想。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仍有待加强。中国强调绿色发展,就是为了促进可持续发展,这将为中国和世界作出贡献。

    伊格莱西亚斯说,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推出了强力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2015年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环保法”,“我相信,中国百姓期待的蓝天将不再遥远”。

    五大发展理念关系中国发展全局,是战略思维在发展问题上的充分彰显。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说,从五大发展理念中可以看出,中国将努力为海外市场带来新产品,同时保证国民福利,用内需支持经济发展。中国新的治国理政方略,创造性地继承经验和理论,将让中国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潜力。

    (本报莫斯科、纽约、布鲁塞尔、开罗、里约热内卢、曼谷3月2日电 记者陈效卫、曲颂、李秉新、任彦、许立群、王云松、王海林、俞懿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3日 03 版)

(原标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南极震撼美景
珍稀动物云猫再现云南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伦敦时装周后台惊 ...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开局起步迎盛会 决胜小康添引擎
·把是否合格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尺—— ...
·斩断校园暴力不能只是呼吁
·人民日报谈“天价鱼”反转:当地试图遮 ...
·习近平谈创新
·深化改革,助力转型攻坚战
·看清任志强的真面目
·任志强微博账号被关闭彰显法治之威
·国平: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网络大V”须自律 莫小觑了“依法治网 ...
·一个非共产党员眼里的任志强
图片新闻

镜头诠释一个罕为 ...

一个80后巾帼的婺剧团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旧书籍巧妙变身精 ...

惊险!螳螂踩着鳄 ...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