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谈哈尔滨“天价鱼”反转:当地试图遮掩问题
2016-03-02 07:39:29   杭州网

    “零容忍”与“零发生”(人民论坛)

    美国作家罗曼·文森特·皮尔写过一本书叫《态度决定一切》,畅销世界,认为一个人采取何种态度,会决定其未来发展乃至最终成败。其实,对于一方治理者来说,也需懂得这一点。

    最近几个事件的舆情走向,就充分说明了相关部门“态度”的重要性。哈尔滨“天价鱼”几经反转,终被认定为“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涉事饭店营业执照被吊销并处罚款,当地形象在几度反转中受到损害。三亚在被曝光“天价厕所”事件后,有关部门查处坚决,认定该厕所为违章建筑,迅速予以拆除,有效遏制了负面影响的发酵。

    同一时间段,相似两件事,出现了大相径庭的两种效果,关键在于面对问题的态度:一个试图遮掩问题,一个直面并解决问题。以掩盖问题的方式片面追求问题“零发生”,甚至为此弄虚作假,到头来只会使问题越拖越大、越积越多,积重难返、不可收拾。纸包不住火,问题是摁不下去、也捂不住的。事情发展的逻辑就是这样,任何道德风险都可能被成倍放大,成为一个行业、一个城市的形象污点。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绝对的“零发生”根本不可能。对待问题我们应当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决零容忍,力求少发生。不追求问题“零发生”,而是对发生问题零容忍,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发生一起解决一起,进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患未然。这样才能真正减少问题的发生,甚至使问题趋近于“零发生”。这就是事物发生发展的辩证法。

    比如食品安全问题,世界各国无论发达与否都有发生。美国曾发生“毒菠菜事件”,席卷全国26个州;欧洲在2013年爆发“马肉冒充牛肉”丑闻,英法德等国无一幸免;日本也曾曝出某大型食品公司生产的冷冻食品中,农药残留超标百万倍。虽然食品安全问题让这些国家的监管部门颜面扫地,但靠着有过必改、违法必究的高压治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得以重建。

    这些年,正是得益于利剑高悬、严惩重处,我国食品抽检合格率已从十多年前的60%上升到现在的97%以上。毒大米、瘦肉精、地沟油、苏丹红、三聚氰胺奶粉等让人触目惊心的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已鲜有耳闻,执法“零容忍”的治理效果正在显现。可以说,公正严明不是在表态中树起来的,质量合格也不能寄望于打包票,只有“零容忍”的执法态度,才是负面问题的灭火剂、公众信心的推进器。

    “零容忍”不仅体现在凌厉的监督执法中,也体现在法律的一视同仁和法治的滴水不漏上。对问题所暴露出来的每一处不足、每一点瑕疵也要“零容忍”,从中吸取教训,找出弥补改进的方法,编织出疏而不漏的恢恢法网,方能把丢掉的“分数”一点点找补回来。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不让同样的问题重复发生,靠的就是法治的托底力量。

    “零容忍”如烧红的炉子,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警示性,人人都知道炉子会烫人,因而都不敢碰;二是权威性,只要有人碰,就一定会被烫伤;三是即时性,一旦触碰,立即会被烫伤,绝没有通融时间,绝不拖泥带水;四是公平性,无论碰的人是谁,都一样烫伤。

    中央一再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待问题不求“零发生”、坚决“零容忍”,才是合乎事理和法治的正确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

(原标题:人民日报谈哈尔滨“天价鱼”反转:当地试图遮掩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南极震撼美景
珍稀动物云猫再现云南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伦敦时装周后台惊 ...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习近平谈创新
·深化改革,助力转型攻坚战
·看清任志强的真面目
·任志强微博账号被关闭彰显法治之威
·国平: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网络大V”须自律 莫小觑了“依法治网 ...
·一个非共产党员眼里的任志强
·强化导向意识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
·新春•变化•乡愁,你我共讲中国好故事
·街区制契合开放发展理念
·传播正能量 社交媒体不能置身事外
图片新闻

镜头诠释一个罕为 ...

一个80后巾帼的婺剧团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旧书籍巧妙变身精 ...

惊险!螳螂踩着鳄 ...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