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部:深化改革,助力转型攻坚战
2016-03-01 13:23:51   杭州网

    ——寄语两会代表委员②

    本报评论部

    代表委员们肩负职责使命,应认清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分清“势”与“形”的辩证关系,认清“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客观规律与具体的矛盾问题

    经济建设是政府工作的主战场,关乎国家实力、关系民生福祉,历年两会都是各方关注焦点。时值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看待结构调整的阵痛?怎样认识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如何防范与化解国内外累积、释放的各类风险与矛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呈现的经济议题,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的咨政建言、献计献策。

    回顾过往,代表委员们关于宏观调控的不少建议,既接地气、又识大局,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同程度为决策部门吸纳,为助力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究其缘由,成功的议案和提案大抵离不开“求真”与“务实”两种特点,于科学分析基础上肯定成绩、识别问题、研判出路,从而聚起同心奋斗的宝贵合力。如今,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更需要各位代表委员秉持一贯的责任感,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建言献策,助力结构改革,推动经济转型。

    秉持理性,才能求真实、建箴言。回顾过去一年我国的经济形势,“四个没有变”是基本态势和未来趋势,也是我们认识中国经济的出发点。很多时候,各类经济活动纷繁芜杂,如果只看表象,或只关注局部一隅的损益,很容易被迷惑。比如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有调研显示,很多灵活就业、创业尚未及时纳入统计,若仅凭个别数据的短期波动得出结论,恐怕有失客观。又比如,在创新驱动作用下,传统领域低效率低水平的过剩产能加速退出,如果就此得出经济衰退的印象,无疑是对高效益高质量的经济新增量视而不见。代表委员有责任帮助公众认清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分清“势”与“形”的辩证关系,认清“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总的客观规律与具体的矛盾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行稳致远,投射在民众身上,到底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也是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的目标,需要代表委员以务实的态度,最大限度汲取民意、提振信心,为改革凝神聚气。比如,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水落石出”之后,对相关上下游领域“僵尸企业”的处置,既关乎宏观经济,又关乎百姓生计,必须慎之又慎。再比如,房地产“去库存”在缓解压力的同时,会不会造成房价的异常波动,也需要相关部门做好预案。经济政策往往都是双刃剑,拿捏好调控的科学性与艺术性,根本上还要看老百姓的得与失。这方面,代表委员们联系面广、专业性强,需要认真对待“一言兴邦”“一言利民”的职责与担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问题倒逼的必经关口。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老百姓的选择最有发言权。比如,感冒药、马桶盖,国货产品那么多,为什么不少消费者还会从国外背回来?一个小小圆珠笔尖,为什么我们的市场反应、生产能力每每慢半拍?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供给侧创新迫切呼唤来自群众身边有生活气息的真知灼见,这也正是代表委员大有可为之处。

    “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越是发展任务繁重、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越蕴含着代表委员履职的生长点。精准扶贫如何攻坚,持续增收如何保障,进出口如何重塑平衡,城镇化如何更加以人为核心,钱如何花到实体经济上去……种种难题亟待扎实研究、理性破解,拿出化大震为小震、积小胜为大胜的切实可行的办法。代表委员们中间不乏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不妨带着问题来、领回课题去,为“十三五”规划的落地生根培植厚土。

    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小觑。过去的一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经济唱衰论调,我们仍然保持定力、沉着应对,国民经济目标基本实现。由历史看大势,中国无愧于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动机,绝非风险之源、动荡之源。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市场主体,这正是信心所在、动力所在。全面深化改革系统工程的头绪多、任务重,要想“上来就必须有气势”,代表委员们的担子不轻。瞻望前路,前景依旧光明,期待两会会场上传出更多求真务实“有气势”的好声音。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论部:深化改革,助力转型攻坚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南极震撼美景
珍稀动物云猫再现云南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伦敦时装周后台惊 ...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看清任志强的真面目
·任志强微博账号被关闭彰显法治之威
·国平: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网络大V”须自律 莫小觑了“依法治网 ...
·一个非共产党员眼里的任志强
·强化导向意识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
·新春•变化•乡愁,你我共讲中国好故事
·街区制契合开放发展理念
·传播正能量 社交媒体不能置身事外
·讲好让青少年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学“习”新闻创作 用好基层“富矿”
图片新闻

镜头诠释一个罕为 ...

一个80后巾帼的婺剧团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惊险!螳螂踩着鳄 ...

美到不忍下嘴的甜点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