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强化导向意识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2016-02-26 13:33:06   杭州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网络媒体引起强烈反响。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集体学习讲话精神会议上,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互联网治理非一日之功,依然面临着长期性和复杂性,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坚守网上阵地,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主动权,坚持改进创新,提高网上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精彩世界。接入世界互联网22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已成井喷之势。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曾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占比提升至90.1%。中国网站总数为423万个,较2014年增长了88万,年增长率达到26.3%。同时,中国网页数量首次突破2000亿。

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民众与企业也享受到了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截至2015年12月,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就已经达到3.58亿,网民使用手机网上支付比例也由2014年底的39.0%提升至57.7%。中国企业计算机使用比例、互联网使用比例与固定宽带接入比例,更是高达95.2%、89.0%和86.3%。2015年,1.10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教育,1.52亿网民使用网络医疗,9664万人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网络预约专车人数已达2165万。

可以说,互联网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经渗透到了公共服务领域,也为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只是随着微博、微信等终端的广泛普及,一些“负能量”的声音也因公众鉴别能力不强而在网络空间迅速传播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网络媒体更是不能例外,必须强化导向意识,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网站必须把好信息审核关。因为信息传播需要一定平台,由于虚拟性、即时性、互动性等特点,网站无疑就成了其“最佳选择”。事实也的确如此,就以网络谣言为例,其就往往首先在论坛、博客、微博等地出现。这就倒逼着网站要强化导向意识,更加严格地履行审查义务,从监测、识别等技术应用和管理层面上构筑防范网络谣言的“防火墙”,扬起利剑斩断不良信息的“传播链”。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依法监管也不能缺位。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升到了强国战略的新高度。但“无规矩不成方圆”,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尽皆离不开对互联网相关产业的依法监管。“网信”写入《反恐怖主义法》,再加上修改完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都已经充分说明新形势下必须健全完善网络空间法治体系,努力推进监管体制革新。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网民依法上网更是关键。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就曾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网民是信息传播的主体,无论是“大V”还是“小V”,都应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提升公民素养,强化公民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律意识、律他意识,做到对自己的网络行为负责,不信谣、不传谣。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网上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国家网信办就曾通过“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护苗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净化了网络雾霾,发布“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更是增强了依法办网意识,推动着网上主旋律更加响亮、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调查报告就明确显示,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再往前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事关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2016年是网信工作的“创新年”,网络媒体肩负的任务无疑更为艰巨。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必须大力推进网络宣传工作理念、内容、手段、队伍建设等全方位创新,推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正向生长,努力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也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

(原标题:强化导向意识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杨飞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冬季的汉拿山:雪 ...
“献血达人”张琦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摄影师拍舞者街头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春•变化•乡愁,你我共讲中国好故事
·街区制契合开放发展理念
·传播正能量 社交媒体不能置身事外
·讲好让青少年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学“习”新闻创作 用好基层“富矿”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四个维度 ...
·新闻舆论工作重在“走心”
·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
·忠诚履行党的新闻工作者职责
·团的新闻媒体坚定不移姓党
·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巾帼的婺剧团

镜头解析吴越秦汉

摄影师拍舞者街头 ...

盘点那些天价成交 ...

5星级的猫咪“总统...

世上“最高冷”的蜥蜴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