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两会热词”折射民生期待
2016-03-04 15:33:39   杭州网

    伴随着暖暖的阳光,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2136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大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韩启德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会里委员履职,会外网民关注。因为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其已不仅是关系宏观政策走向的会议,更是关系民生改善的会议。截至3月2日零时,人民网“2016年两会热点调查”就已有超过388万的网友参与。调查结果也明确显示,“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分列十大热点榜首前三位。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民生问题能够成为“两会热词”,首先就在于两会能够解决民生问题。2015年两会闭幕后就曾确定20项内容作为当年的重点办理建议,包括健全特困群体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一年来经过不懈努力也的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改善民生没有过去完成时,只有正在进行时。比如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1800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民生短板如何尽快补齐?公共服务如何完善配套?如何能使全体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民生热词”也饱含着一种期待,即期待代表委员能够多发民生“好声音”,多唱民情“真声音”,通过两会为人民群众释放更多红利。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十八大以来的民生成就,我们为之感到由衷欣慰。比如说,从2011年到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从1.22亿人减少到7017万人,累计减贫5221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再比如说,2015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超过同期6.9%的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在老百姓眼里,通过两会共享发展成果也的确很值得期待。

    “民”字分量之重,在3月3日于人民大会堂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就能窥见一斑。当时俞正声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持续关注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围绕宁夏、贵州和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进行跟踪调研,开展协商座谈。这是政协工作报告,也是民生改善宣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两会热词”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起步之年,无论是委员们参政议政还是代表们履行职责,都应把民生改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发出民生改善“好声音”,擘画民生改善新蓝图。

(原标题:“两会热词”折射民生期待)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飞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南极震撼美景
宁波野樱花开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伦敦时装周后台惊 ...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反映社情民意 人民政协求取改革最大公约数
·【光明论·两会大家谈】凝聚决胜全面小 ...
·让中国发展更具活力——国际人士高度评 ...
·开局起步迎盛会 决胜小康添引擎
·把是否合格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尺—— ...
·斩断校园暴力不能只是呼吁
·人民日报谈“天价鱼”反转:当地试图遮 ...
·习近平谈创新
·深化改革,助力转型攻坚战
·看清任志强的真面目
·任志强微博账号被关闭彰显法治之威
图片新闻

镜头诠释一个罕为 ...

一个80后巾帼的婺剧团

米兰2016秋冬时装周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旧书籍巧妙变身精 ...

惊险!螳螂踩着鳄 ...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