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微博控不是病,不需要立法打击
2011-03-08 06:27:36   杭州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对当下“微博控”、“偷菜狂”、“发帖癖”三大“新型网瘾”的泛滥表达了不小的忧虑,他们呼吁从行业自律和法规建设层面消除网络成瘾的陷阱,同时要倡导健康有益的网络文化。这些代表委员认为,患有新型网瘾的人绝大多数是心智成熟、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白领、公务员,这些人把过多的时间用于微博、“偷菜”、发帖、置顶,以至于在网络里“活蹦乱跳”,现实中萎靡不振甚至精神烦躁、焦虑。(《新快报》3月7日)

    谈论网瘾,特别是“微博控”等所谓“新型网瘾”,需要首先认识到一个常识:剧烈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转型,造成人居住、工作、休闲等生活方式转变频率加快,人们用于现实中的人际交流、社会活动的时间下降,甚至造成兴趣下降,这是中外各国近百年来的趋势。很显然,报纸、电视、互联网等

陆续出现的新兴媒体,只是这种转型的一种推动力,绝非全部。

    反过来还可以说,正是因为许多人在现实中感觉到难以融入、适应环境,所以选择通过媒体平台来重新建立一套个人社会交往的网络,重新构建社会资本,这是很有上进心或自我解压意识的表现。比如,一些白领、公务员着迷互联网社会化媒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僵化的工作环境、过重的工作压力让他们难以负荷,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微博或“偷菜”网站,他们也会自行寻找别的解压方式。此外,也有很多网民受控于各种原因,很难获取足够的社会承认,互联网成为他们没有压力、不受歧视而尽情表现自我的平台,让人们为此变得更为自信、业余生活更为充实。

    人们即便对一些事物产生嗜好着迷,多数人也具备足够的自制和自我调整能力,因为暂时的沉迷而导致的损失,也愿意为不当的自我选择而承担成本,不需要国家力量的过当接入,政府和行业组织真正应该做的,是强化对容易诱发沉迷沉溺的事物的评估,强制企业尽到全面披露的义务。

    而对于自制力等方面较弱的少数人,如果也不属于未成年人,其表现只要不涉及对公共秩序、伦理和法律的普遍挑战,也应通过舆论引导等方式督促其自行调整,倘若动不动就要启动公权力对公民的生活选择进行干预,出台一些譬如限制微博、论坛、博客每日发帖数,限制网上“偷菜”上线时间等稀奇古怪的举措,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反向刺激作用。

    我注意到,该篇报道中,有政协委员提及所谓网瘾、新型网瘾的危害时,采用了“案例比比皆是”、“几乎没有规范”、“大行其道”、“直接…体现”等非常模糊的界定和描述,并没有列出具备可信度的数据,更谈不上符合社会学、心理学、精神病学等学科常识和原理的严谨分析,可以认为只是一个感性的愿望,完全不应当据此上升为立法的依据。

    在我看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其关心“微博控”一类的网民自行选择行为、及其缺乏依据的危害问题,倒不如寻根溯源探究一下,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网民只有在互联网上才能卸下压力、放松和展示自我,现实社会给予普通人的表达渠道是不是太过狭窄了,体制、环境带给年轻人的生存发展压力是不是太大了?

    如果真要把互联网像一些呆板有余、活力不足的单位那样严密管起来,让网民也像线下那样正襟危坐,倒是大概不会有什么“微博控”、“发帖癖”等行为方式了,大家一言不发……会不会有人议论,网民正襟危坐的姿势不太正确,很有碍观瞻和人体工程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摄影师拍摄珠峰星空
正在消失的老行当
阿凡提PK阿凡提
利物浦胜曼联
梁洛施比基尼旧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北大硕士“凤还巢”当油漆工,转身天地宽
·“贞操陪嫁论”的三宗罪
·华为进军欧美国家屡屡受阻并不简单
·“一滴香”能否“因言洗罪”
·透明度调查VS内幕难消
·越南新娘,你“买”不“买”
·“等我下班再死”道德与矛盾
·“消毒餐具使用费”何以屡禁不止
·调用直升飞机不如整肃急用通道
·马上就办? 一场黑色幽默
·赵本山和文艺的泛娱乐化时代
图片新闻

练铁头功的“鲁智 ...

杭网记者新春基层 ...

梁洛施比基尼旧照曝光

自杀韩星遗书首曝光

“浮游”少女网络爆红

搞笑车贴合集
热门点击
·男子下班后ATM旁守株待卡 4次取款2.14万元
·春晚最喜欢节目:赵本山蝉联“小品王”
·小伙相恋俩月女友竟怀孕四月
·一批法规规章2月施行 禁止分割租房
·年轻人热衷靠奢侈品显“尊严”
·副教授退休后当校警 保卫学生安全
·大龄剩女与帅哥赌徒玩闪婚 曾为其还债
·网友分享春运火车票购买及乘车不完全攻略
热点专题 more
- 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
- 杭网小记者探营绿城俱乐部
- 杭网年终环球盘点
- 杭州网十周年
- 专访著名剧作家、作家苏叔阳
- 第三届太极拳健康大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
- “西湖先锋 闪光言行”展示评选
- 《我们圆桌会》联合征集议题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