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轻人热衷靠奢侈品显“尊严” 节衣缩食购名牌
2011-01-20 21:09:33   杭州网

一件衣服30万元,一个手包20万元……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近期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罗列了这样几个数字,强烈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截至2009年12月,我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为27.5%,首次超越美国,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唐俊是北京一家外企的普通员工,上个月咬牙买了一个标价近万元的GUCCI米色手包。她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刚从学校毕业,现在一个月收入不到4000元,为了买这个包,她三个月没买一件衣服,天天在公司吃盒饭。她说,外企公司很注意品牌,见面第一眼就看你穿什么鞋、背什么包。相比套装来说,包可以天天拎,好多年也不会过时,而且拎上它确实整个人的气质都不一样了,特显档次,唐俊认为这是自己最划算的消费了。

今年28岁的王洛菲身边已有不少朋友成了奢侈品的“瘾君子”。“我的一个朋友,每月工资加奖金不足5000元,却经常穿梭各商场购买奢侈品。她爱刷卡购物,常常透支。为了买心爱的名牌衣物,她出行尽量走路或坐公车,连地铁都很少坐。奢侈品就像鸦片,越买越上瘾,一旦恋上就无法再适应那些平庸的衣物。”

《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洪晃曾经无限感慨,她去过的跨国企业,连前台的小姑娘都背着LV的最新款。在一些外企,你穿什么衣服、化什么妆、开什么车都是身份和实力的象征,一只不起眼的手袋也许就让你的合作伙伴怀疑你的精力和眼光。于是,连带后勤、前台、助理秘书等非业务人员,也“严格”要求自己。

这些年轻人都是“富二代”吗?其实不然,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表示,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收入不高,甚至没有收入,只是学生或“啃老族”,但他们会利用超前消

费方式比如说信用卡透支或借贷款来满足自己的奢侈品消费。他们会用省吃俭用几个月后攒下的薪水去购买价值不菲的名牌包,然后提着这个包去挤公交车。也有一些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白领每月花几千元去买名牌化妆品,很难有余额作为积蓄。还有的很多人会购买一些相对便宜的配件寻找感觉,例如领带、钱包、腰带等,从而暗示自己也是顶级消费阶层中的一员,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群体中不乏入不敷出的“月光一族”。

世界上奢侈品消费的平均水平是拿出个人财富的4%左右去购买,而有调查显示,中国的一些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花在奢侈品上的财富早已超过了40%。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年龄在20岁到40岁,而欧美国家奢侈品消费者的年龄大多在40岁至70岁。不差钱买得起奢侈品的年轻人只是少部分,而那些“差钱”的年轻人为何也如此热衷购买奢侈品?

买名牌,主要是寻找一种感觉。“差钱”的年轻人热衷买奢侈品,其实是一种悲哀:他们无法过上完整的“不差钱”生活,但是与生活条件不符的过度消费反而使他们生活得更加拮据。这是不差钱阶层畸形消费对全社会的负面效应。对于一个还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这不能说是一种繁荣或进步。

如今,奢侈品已经不仅仅是成功的附属品,而变成了成功的标志。中国网曾有文章指出,用奢侈品来显示身份和获得认同,是奢侈品消费的主要目的。而从本质上说,妄图用奢侈品消费来提升尊严是一种文化自卑。要获得真正的尊重,需要提高的是内涵。

有关人士称,如今在物质上一部分人的确是已富有了,但在心理上还很“贫穷”,因为只想着用物质来装扮自己的外表,改善自己的生活;而真正的富有应是更加注重内在,比如去做慈善来回馈社会,这样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何鲁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探秘英国地下无底洞
震撼的冰上汽车运输
兔子一家来拜年!
世界最有趣地铁站
当红女星完美侧脸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弯腰撅臀”,咋成了春运买票的“标准”
·文化强国必须正确评价孔子
·社会必须在乎遇难矿工的尊严
·为考研而跪那背后的无奈风情
·贪几千万还说“没拿一分好处”,咋不知耻
·教改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社会断裂
·对于“偷逃过路费被判无期案”的三点疑问
·要孔子,不要阉割后的孔子
·共容性发展须摒弃“傲慢与偏见”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道出了什么?
·林良多教授的诗何以能引起国人共鸣?
图片新闻

岁末赏雪迎新年(图)

杭州市中心河面惊 ...

当红女星完美侧脸 ...

新还珠亲密照曝光

宠物猫被选陪审员!

兔年大吉!
热门点击
·年轻人热衷靠奢侈品显“尊严” 节衣缩食购名牌
·副教授退休后当校警 保卫学生安全
·大龄剩女与帅哥赌徒玩闪婚 曾为其还债
·网友分享春运火车票购买及乘车不完全攻略
·小伙驾奔驰拦截砸大巴车 称“我爸是局长”
·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公布 1月1日零时开通
·财政部:1.6L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明年终止
·明年浙江招考10581个公务员 史上最多
热点专题 more
- 杭州网十周年
- 2010年度区、县(市)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 杭州网2010年终盘点·环球篇
- 杭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
- 如何缓解杭城交通难
- 聚焦2010杭城冬天第一场雪
- 朝鲜韩国相互炮击
-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
- 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