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秒杀“河南航空”直若唾面自干
2010-09-02 06:54:53   杭州网

8月27日晚,亦即“8·24”黑龙江伊春空难发生后的第三天,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对外通报,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撤销河南航空有限公司企业名称登记,恢复其原有企业名称,即鲲鹏航空有限公司。

真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这场“依法”采取的“公关”行动堪称及时。之所以将其称作“公关”而非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常的执法行为,是因为有关通报稿中,相关单位完全没有回避此次行动与伊春空难存在前后因果关系,这已经符合危机公关的一个特征,即应对突然发生的危机,而非日常程序性执法。

危机公关常见的另外一个特征是,行动目的通常不是为了某个具体的受害者,也不是制止某种恶行,而是补救、挽救某个单位或个人的声誉。这一点也相当吻合。

不错,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一位处长指出,“已经登记注册的企业名称,在使用中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误解的,或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应当认定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予以纠正。”但此案中,依照以上逻辑,似乎缺少明确的受害者。真的会有哪个河南以外的人因为“河南航空”这个名称就产生或加重对“河南”二字的歧视心理?或者会有河南民众因此而感觉受到了莫名的伤害?或河南省的“软实力”因此受损?阮次山和成龙妄言代表港人说话,当即有大量观众电话投诉。但这不会发生在河南。不是说一定没有人受到心理上的挫伤,而是这种挫伤绝无途径在这么短的时间形成民意上传。那么,“欺骗或误解”?“欺骗”了谁?谁曾伙同“欺骗”?谁在“误解”?最终担心谁“误解”?……想来想去,答案只能是:损害的不是河南民众,而是有关领导的“声誉”;担心的也不是外地民众的“误解”,而是上头领导的“误解”。

这绝非诛心之论,而是经验之谈。通常,遇到类似事件,有关责任部门习惯性采取的办法,首先是“压”,盖盖子,掩真相,影响媒体报道,遇到“大老粗”,甚至会威胁、追打直至抓捕记者——如之前伊春所发生的。到压不住时,就需要撇清—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此之谓也。这种撇清有时候会敏感到强迫症的地步。其实,空难的发生与否,与航空公司名称何尝有关系?更谈不上附加责任。但显然,在谨小慎微的有关部门看来,改名字仍然是“必须的”。

但正是欲盖弥彰。舆论立刻注意到了其中自相矛盾之处:既然“河南航空”不妥,何以当初又能被允许?用以作为依据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是2004年颁布实施的,指控的每一项“不适宜”在更名时都已经存在,何以到今天才后知后觉甚至出尔反尔?甚至还有媒体指出,“河南不是没有股份,不是没有参与经营,只是还没有来得及入股和‘指导工作’,就赶上了空难。当初的拖延反而变成了幸事”。

当然不是后知后觉,只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老虎不发威,却也不是病猫——在很多食品卫生事件中,一些地方卫生监督部门也是这么做的。只是这次急于撇清的表情太过明显而已。

这次“正名”的实际效果,也证明了有关部门只是急于撇清而非制止更大“损失”。8月27日宣布更名,但迄今为止,无论是国务院发布的有关文件还是中央及地方各媒体的报道中,都照旧使用“河南航空公司”这个严格来说已经“非法”了的名称。此次“正名”的声音悄悄地在空气中散发掉了,在救人善后的气氛下,几乎没有什么重要部门注意到它曾经的存在。谅河南工商部门也不会有兴趣与勇气去制止这种“非法使用”了。“唾面自干”的撇清换来无声无息的结局,不免尴尬,但有比尴尬和丢人更麻烦的事情,也就顾不得那许多了。

而我所担心的倒不是有关部门的面子问题。在河南的公司很多,比如郑州铁路局、河南电信等等。天有不测风云,谁也不能担保哪个公司不会出点“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误解的,或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事故。可我们却绝难想象有关部门要求郑州铁路局、河南电信“更名”的情景,何也?鲲鹏航空还算是有些背景的企业了,对毫无背景的民间企业的命运,有关部门又当有多大的支配能力?“有关部门”而能为公关忽而变通、忽而坚持原则,则以上担心也就算不上多余了。

来源:红网    作者:宋金波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奇山妙水太鲁阁
钱塘江今年第一波大潮
亲亲宝贝百日照
值得投资奢侈品排行
《红楼梦》五金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为何统计部门对灰色收入问题如此敏感
·警惕“集体失能症”
·“96万”能买回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吗
·多部门参与收入分配改革致使步履维艰
·国情之忧,有何必要“从国际上看”
·这是一个制造好人过度沉默的年代
·敢于自曝“家丑”,才能坦然面对未来
·利益在哪里奔跑,曹操墓就在哪里
·彭山县给会打太极的清洁工涨工资吗
·税制改革首先要有利居民收入提高
·让弱势的矿工执行“规定”是以卵击石
图片新闻

杭网夜宴 练摊的 ...

青岛夜海滩谈情说 ...

《红楼梦》五金钗

李冰冰男装帅气亮相

像外星人的早衰儿童

透视身边一切给你看
热门点击
·中学校长被冤杀妻七年 凶手原来是高二学生
·老汉因拒过性生活被骂无能杀死妻子
·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 当记者了
·北京天文馆馆长称外星人肯定存在
·贫困大学生自曝谈恋爱一年花费超2万
·小伙对女子表白遭拒绝后跳入长江失踪
·代写作业行业竞争激烈 接头像“地下工作”
·美国媒体发布世界堵城榜 北京居首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下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戴文昌访谈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
- 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 杭州市首届十大优秀社区网站评选活动
- 浙江省第四届黄龙全民健身节
- 杭州市政协转变发展方式 建言“十二五”科学发展
- 节能减排光荣 污染浪费可耻
- 杭州市政协为推进学前发展教育建言献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