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96万”能买回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吗
2010-09-01 07:00:16   杭州网

河南航空有限公司30日宣布:依据《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对“8.24”飞机坠毁事故遇难旅客每人赔偿96万元人民币。(新华社8月31日)

从“公交车自燃”到“醉驾案”激增,再到刚刚过去的“伊春空难”,接连发生的公众“出行危机”成了社会公共安全的“阿喀琉斯之踵”,工业文明带来的“机械化狂欢”也在一次次血的教训中戛然“降温”。

此次96万的赔偿虽然给遇难者家属带来了物质上的一丝慰藉,但却永远无法修复“生死相隔”的精神创伤。“8.24”事件给公众留下的也不应只是“人生无常”的感慨和对巨额赔偿的“口水争论”,而应该是对公共安全及其保障体系的理性反思与拷问。

近年来,出于“地方政绩”和“城市颜面”的考虑,过多的“支线机场”被别扭地安插在本就干瘪的城市骨架上,伴随着“垄断经营”渐增的行业“红利”却并没有用来从根本上反哺“飞机性能”和“机场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

相关数据也显示,在所有的飞机事故中人为因素占到了80.5%,而我国由于人为等可控原因造成的空难事故竟高出世界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事故风险的“随机”与“多发”已俨然成为一些部门“有组织地不负责任”的借口和托词。

当飞机飞行的安全维度被过分

寄托于机组员工之间的默契配合,频繁进行的“空航重组”被隐匿的利益纠葛“绑架”时,守卫公众“安全出行”的最后屏障就会变成一张薄纱,不堪一击。

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的“风险社会”理论认为:一旦维系社会发展的制度和规则发生运转失灵,制度本身就会带来另外一种风险,风险的“制度化”就会转变成“制度化”的风险。与现状堪忧的空航灾难相比,反观同属于“公共安全建设”范畴的“陆上”交通事故治理,由于制度的“漏洞”与“刚性不足”,还大多停留在“五十步笑百步”的侥幸生存状态,并早已习惯于采取“事后诸葛”式的滞后管理模式,“制度贫血”埋下的公共安全隐患甚至比普通市民的违法冲动更加“吃人”。

因此,规避公众出行的安全风险,不应“错位”地慷慨于既成事故的“危机公关”,而是应当将“富余”的资金投入到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的“民生欠账”中,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其次,则需要加大公权部门的“扁平化”执政力度,将公共安全的风险管理纳入正常的行政工作范围,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公共安全风险应对体系,将风险预防、应急救援和风险转移结合应用于公共秩序的维持和修复。如此才能避免飞行事故敲碎公众“安全出行”的信心,实现城市生活幸福感的有效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悦生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奇山妙水太鲁阁
钱塘江今年第一波大潮
亲亲宝贝百日照
值得投资奢侈品排行
《红楼梦》五金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警惕“集体失能症”
·“96万”能买回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吗
·多部门参与收入分配改革致使步履维艰
·国情之忧,有何必要“从国际上看”
·这是一个制造好人过度沉默的年代
·敢于自曝“家丑”,才能坦然面对未来
·利益在哪里奔跑,曹操墓就在哪里
·彭山县给会打太极的清洁工涨工资吗
·税制改革首先要有利居民收入提高
·让弱势的矿工执行“规定”是以卵击石
·政府、企业与居民如何实现收入均衡增长
图片新闻

青岛夜海滩谈情说 ...

搂着吉他睡觉的人 ...

《红楼梦》五金钗

李冰冰男装帅气亮相

像外星人的早衰儿童

透视身边一切给你看
热门点击
·贫困大学生自曝谈恋爱一年花费超2万
·小伙对女子表白遭拒绝后跳入长江失踪
·代写作业行业竞争激烈 接头像“地下工作”
·美国媒体发布世界堵城榜 北京居首
·黑心夫妻组织少女冒充大学生卖淫
·香港获释女子透露遭劫持部分细节
·烟草成国人最大“杀手” 清华教授呼吁控烟
·女子智擒好色上司 边说"情话"边向丈夫求救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下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戴文昌访谈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
- 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 杭州市首届十大优秀社区网站评选活动
- 浙江省第四届黄龙全民健身节
- 杭州市政协转变发展方式 建言“十二五”科学发展
- 节能减排光荣 污染浪费可耻
- 杭州市政协为推进学前发展教育建言献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