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毕业卖书卖掉的不是四年的光阴而是无奈
2010-07-13 06:23:39   杭州网

    看到一个大四的学长把签名改为“书卖完了,毕业”,很是好奇:买书和毕业有什么关系呢?学长答道:“毕业前一大堆东西处理不掉,特别是四年的教材,东西都搬完了,书又太沉,只好卖了,最后一桩事处理掉了,轻装毕业。”毕业卖书早已不是个别人的“一时冲动”,而是一道特殊的“风景”,连高中、初中毕业生也屡试不爽,大学生更如家常便饭。轻装毕业,可是心情也是这般轻松吗?或是比那些书还要沉重?

    古人如遇迁徙之事,好学者不顾钱粮也会带上几车的书籍,孔夫子搬家更是一车车竹简,比起如今的纸卷又怎可相提并论?将书作为沉重的包袱而弃之,卖掉的不是这四年的光阴,而是无奈。

    金克木有书名曰《书读完了》,所记多为读书心得;而当今学子也有“名言”曰“书卖完了”,难道是在书读完了之后,换几个零钱?倘若如此便是大幸,然而试问有几个人敢回答,说卖书是因为那些书都已看尽无用?学生卖书,犹如耕地者卖牛,裁缝卖布,种瓜者卖瓜种,弃本断流之举。那么为什么卖书还会成为一种风气?

    许多人说,工作能力与大学所学无关,大学里学的是一种学习能力,而不是工作技能,想必也是如此,不然这些教材的归宿

怎么会沦落到废品回收站去?既然如此,为什么学校还要规定这么多的教材?事实上,并不是每本教材都有用武之地,比如说,许多高校统一使用的英语教材,加上各种配套的资料,四年下来不下二十余本,而每年所学的无非就是那一两本,如此繁冗的教材,变相地变成了某些人的利益,而最终被学生遗弃在角落,这又是谁的罪过、谁的损失?

    其次便是当今大学生的浮躁心态。一门课程,即便老师和学校再不重视,其教材也有可取之处,四年过后觉得教材一无所用者,必是此专业所学无成者。一个学生,一旦钻进了一门专业,又怎会视此专业的教材于不屑?即便是眼下无用,那也该是爱屋及乌,留下来也是一种心态。处处充满浮躁的大学校园,毕业过后便只顾求到一份谋生的职业,那么沉重的教材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

    在离开大学的最后一刻,卖书成了毕业前的最后一道风景,这是何等地让人啼笑皆非?与其买一大堆如衣服般用过就不合身的教材,不如多选购一些经久实用的书籍,让学生多一些自愿购买教材的自由;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利益,多一些知识,这才不会让书籍成为毕业的负担,书卖完了,毕业后还剩下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姜子健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日全食登场南半球
10米高变形金刚
史上最窝囊的狗
多国受高温"烤"验
银幕上十大“贱人”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世界杯剩下一地鸡毛,我剩下一地酒瓶
·“章鱼哥”,绿荫场外的“真相帝”
·社会的道德底线正在被一部分强者践踏
·崇尚假学历还应从根子上找问题
·人们对灾区慷慨解囊不是为了听 “抗震彩...
·哥打的不是“麻将”,是“麻木”
·学校,理应是兼容并蓄的天然场所
·奇不奇才不在乎,最重要的是分数?
·岂容中介成为房租高涨的助推黑手
·当代“白卷英雄”,未来不容乐观
·副院长去世,何来三个“老婆”争家产
图片新闻

夜习“街武”

窗外下着雨(图)

银幕上十大“贱人”

明星撞衫大PK

震撼视觉的超酷杰作

世界杯“擦边球”
热门点击
·女警称举枪毙匪是首次 事后不需心理辅导
·复旦校长以世界杯大牌球队遭淘汰警示毕业生
·身份证软件遭热捧 奥巴马被有中国身份证
·宁波前天一证券员工拿到了1400万拖欠工资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发生事故6人遇难10人伤
·12岁女孩玩躲猫猫不慎从10楼飘窗坠亡
·中国商人赚翻世界杯 国内15块南非卖150块
·100年前中国人分期付款买自行车 价格堪比汽车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高新区(滨江)区长张耕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西湖区区长王立华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萧山区区长盛阅春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下城区委书记赵敏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访谈
- 争当“西湖先锋” 服务科学发展
- 2010防汛抗洪特别报道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