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我当代表为人民”:他把代表工作当事业干
2016-04-29 14:06:26   杭州网

    为了让职工生活越过越好,他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依然给职工加薪,给了职工家一样的温暖......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村干部,他早早把企业交给了儿子,并约定每年必须把三分之一的利润拿出来做好事......

    在他的帮助下,16位贫困生完成了学业,13户因病致贫的家庭过上正常生活,近十年已经出资170多万用于公益事业......

    他就是镇江优秀基层人大代表,镇江新区姚桥镇红光村村委会副主任、宜乐社区筹建组组长赵仁义,多年来,他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闪光誓言。

    群众生活的“服务员

    跟随赵仁义走在社区,耳边就会响起“老赵好”、“老赵来啦”居民简单而朴实的问候,是对赵仁义最高的评价。自2008年担任基层干部、人大代表以来,赵仁义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履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群众的承诺,在村干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唱出一曲不平凡的歌......

    “都说人要积德行善,做好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在我们这里,只要看着赵仁义,我们就知道好事怎么做,好人怎么当。”在居民朱志来眼中,赵仁义就如同大家的“服务员”一般,关心和照顾着大家。他举了一个例子,今年4月初,他的邻居王六根因交通事故卧床在家,行动不便,无人照料,再加上家庭生活困难,无法及时得到治疗。赵仁义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出资送他去医院治疗。赵仁义的善举,也感动和带动了王六根的邻居们,大家开始自发上门照看他,并且开始为他募集医药费。

    像这样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做好事的例子还有很多,当红光村修拓红光大道时,赵仁义带头捐款5万元,并号召大家“为家乡做点事,为子孙造福”。在他带动下,村民们你一千,我五千,很快就集资20多万元......

    近年来,赵仁义先后获评镇江“大爱之星”、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好人,对于纷至沓来荣誉和的好评,赵仁义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个基层干部、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没有过不去的坎,生活困难的人,只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真心实意帮一个,困难的人就是少一个。”

    沟通上下的“联络员”

    当选人大代表后,赵仁义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大代表,是一个光荣的称号;人大代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用他的话说:人大代表工作就是我的第二事业。

    作为镇江新区仁义工具制造厂负责人的赵仁义,每天厂里都有大量的事务需要处理,但是只要一有时间,赵仁义就会拿着记录本,走上街头,深入群众,掌握民情民意。用他的话说:“人大代表最大的职责就是为民代言,群众在想什么?急需解决什么?我们人大代表必须要知道,其实,党委政府也非常想知道。这就要求我们人大代表要时刻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络员。”他一直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在一次接待选民的过程中,来自平昌中心社区新茂苑的群众纷纷向他反映,丁姚路的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离居住的小区较远,影响了居民乘车出行。此后,一有空闲他就去现场实地查看,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科学设置丁姚路公交站点,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要考虑到附近居民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可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此建议得到了新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很快公交站点就进行了调整。如今,一有时间,赵仁义还经常去丁姚路群众交谈,了解站点调整后的实际效果。

    赵仁义的企业位于兴隆村,工作之余,他还经常走访周边居民,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得知大家强烈要求儒里路上按照路灯后,他立即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很快居民们就发现,5公里长的儒里路全部安装了路灯,极大方便了周边近80个自然村、3万群众的出行。

    此外,赵仁义还经常上网了解社情民意,大到拆迁安置、道路建设,小至河塘清淤、社区绿化等,只要他觉得能够为群众争取利益的,就会一抓到底。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赵仁义先后提出了“姚桥南大门加强规划建设”、“重视儒里中学附近交通管制,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均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赵仁义用自己一点一滴的付出,与人民群众拉近了距离,建立了深情,年年获评京口区、姚桥镇“优秀人大代表”。社区居民郑金康对赵仁义赞不绝口:“老赵蛮好的,说起他,对我们这边无亲无故的人做的好事太多了,我们选他当人大代表选对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仁义充分发挥了一头联系党委政府,一头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做好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推动了党委决策更接地气,推动了政府工作更合民意,是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实实在在的好桥梁。”姚桥镇人大主席卢宏升说到。

    促进和谐的“调解员”

    “只要找到老赵,问题解决就有希望了。”这是红光社区居民对赵仁义的评价,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饱含了群众的无限信任。

    作为基层干部,赵仁义把自己的办公室设在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在他看来,社区干部是职务,人大代表也是职务,主要工作都是跟群众打交道,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代表联络工作室还能收集到更多的民情民意,把搜集民情与了解舆情结合起来,把理顺群众情绪与钝化社会矛盾结合起来。

    2010年,为了配合新区大建设,红光村改名红光社区并将进驻平昌中心社区,作为村干部,赵仁义起早贪黑,在走访村民的基础上,主动梳理分析了每户的家庭状况和住房需求,然后,他几乎跑遍了平昌中心社区的每幢楼、每个楼层,了解了每一个户型,目的就是要尽最大可能做到公平、公正分房,让村民们住得满意、住得舒心。在此过程中,每次接待相关来访群众时,他都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效化解了一些矛盾。在整个拆迁分房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因分房产生的纠纷。

    “赵主任真的为我们群众做了很多实事、好事,现在小区在物业、卫生等方面都做得很到位,我们很满意。”宜乐苑居民张阿姨介绍到,由于小区刚刚建成,物业管理、卫生保洁等方面都跟不上群众的需求,生活垃圾到处堆放、车辆乱停等现象时有发生。当他们向赵仁义集中反映后,赵仁义一方面安抚大家情绪,带头组织社区干部进行卫生保洁,一方面保证及时向上反映,争取早日解决。很快大家发现,小区道路变得整洁了、垃圾被及时清运了......

    如今,虽然自己对于所在社区的家家户户和区域情况已经了如指掌,但赵仁义还是会经常走东家访西家,了解社情民意,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并通过积极疏导、有效沟通,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状态。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委主任王桂宏:“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赵仁义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忠于为民排忧解难,不仅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民本情怀,而且越来越多地赢得了政府的敬重和群众的信赖!”

(原标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戚轩瑜 陈杰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西双版纳 高空...
“网红”杭州协警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多地庆祝里约奥运 ...
Angelababy樱花写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为实现民族复兴团结奋斗
·国平:突出“新”字是网信事业先行一步 ...
·网红经济应有益于公序良俗
·顺势而为 打造网信工作新的春天
·国平:网信事业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网络产业在走向世界中担起强国梦
·用好网络平台 增强司法公信
·迈向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泽被全球之举
·坚定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图片新闻

对一位整容医生的探秘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Angelababy樱花写 ...

张柏芝封面大片优 ...

制服兔子造型多变 ...

南非野生动物园观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