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两名溺亡孩童母亲宣传预防溺水:家长是最首要关卡
2018-07-08 08:20:09杭州网

原标题:两名溺亡孩童母亲“现身说法”宣传防溺水:家长是最首要关卡

“暑假已经到来,我希望能通过发生在自己身上惨痛的经历,来警示各位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暑假安全,让他们远离河边,希望红杰姐和我儿子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7月6日下午,向大河客户端记者提及4年前落水溺亡的儿子时,漯河市民陈培红仍悲痛不已,掩面痛哭,与她有着相同遭遇的刘红杰,则在旁边耐心宽慰着她。

暑假最后一天

她16岁的儿子游泳时溺水身亡

2008年8月22日,这是漯河市第五人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急诊科护士刘红杰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当时儿子思远才16岁,那天也是他初三毕业放暑假的最后一天,隔天他就要去考上的高中报到了。”刘红杰向记者回忆道,当天中午时分,她的儿子思远跟随同学出去玩,下午5点左右,当刘红杰正准备下班的时候,却突然接到儿子同伴打来的电话,短短一句“思远掉河里了”,让刘红杰半天都没有晃过来神。

本文图片均来自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接到电话后,刘红杰立即赶到了位于漯河市丁湾桥处的橡皮坝,也就是思远出事的地方。“当时为了庆祝儿子考上高中,我特意给他买了一套运动服,没想到在河堤旁还放着他的那套衣服,叠得整整齐齐的……”刘红杰说到此处,忍不住红了眼眶,虽然救援人员全力搜寻,但仍未能留住刘红杰儿子的性命,当思远的尸体抬出水面的那一刻,刘红杰险些晕倒在现场。

因丧子之痛,当时已经42岁的刘红杰患上了抑郁症,后来医院领导看她每天精神恍惚,主动将她从内科调动到了急诊科,希望新的工作岗位能让她尽快走出阴影。“由于身处急诊科,看到生离死别每天都在上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我就这样慢慢走了出来。”刘红杰对记者说,随后她便开始关注溺水事件,并主动与溺亡孩子的家属取得联系,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鼓励、开导他们走出失去家人的痛苦,回归正常的家庭生活。

更难能可贵的是,经历儿子溺亡一事后,大家都以为刘红杰此后会谈“河”色变,但让众人没想到的是,她却主动加入了河南三铭吾公益志愿团,在每个暑假都会去河边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至今已持续了9年时间。“正因为经历过,所以才懂得那种痛苦,我不希望再有家庭遭遇这样的事情。”刘红杰说。

暑假第二天

她12岁的孩子钓鱼时溺亡

“要不是红杰姐的开导与鼓励,我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走出阴影,更别提再怀上第二个宝宝了。”今天下午,谈到刘红杰的一连串事迹,今年39岁的漯河市民陈培红眼中满是感激之情。记者了解到,陈培红与刘红杰一样,也曾经历过丧子之痛,正是在刘红杰的帮助下,她才走出了儿子溺亡的阴影,如今陈培红已经再度怀孕,下个月即将迎来新生命的诞生。

“我跟红杰姐的经历很像,但也有些地方不一样。”陈培红对记者说,2014年,她当时才12岁的儿子晨晨,在小区外的河边钓鱼时,不小心滑落水中,最终离开了他们。

“因为晨晨从小是姥姥带大的,我和老公平时工作较忙,对他的关心实在是不够,再加上我和老公又总是吵架,导致他和我们的关系不是很融洽。”陈培红告诉记者,此前晨晨就有钓鱼的小爱好,但家人也从没放在心上,只是简单提醒过他不要去河边,不要下河游泳等注意事项,没想到最终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提及晨晨的事情,陈培红满是自责,“当时我想死的心都有了,整天浑浑噩噩,不知道活着的意义在哪里。”陈培红说,在晨晨出事后,她一度患上了中度偏重度抑郁,每天要靠药物才能生活,后来她加入了一个失独父母的微信群,认识了刘红杰,经过她的开导,陈培红才慢慢走出了阴影,开始直面生活。

防止孩子溺水

家长仍是最首要的关卡

“现在有很多家庭也是我们家这样的情况,平时父母对孩子关心不够,等到出了事才真是后悔莫及。”陈培红对记者说,每年暑假期间,都是青少年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很大一部分溺水事件的发生,正是由于父母的监管不到位,没有让孩子树立起溺水危险、远离河水的意识才造成的。

“每年,我们在河边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时,都会看到不少孩子在河中游泳,在我们向他们宣讲过后,有的孩子知道了危险性会立即上岸,但有的孩子仍无动于衷,听过就抛到了脑后。”刘红杰说起此事也是满脸无奈,“家长如果不重视起来,仅靠我们志愿者宣传是没用的。”

但与此同时,让刘红杰倍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学校已经重视起了防溺水宣传教育,不少河边也采取了防范措施。“前段时间,我们志愿者刚去了一所学校,向在场学生讲解了下河游泳的危害性及自救的相关知识。”刘红杰说,与前些年相比,如今漯河市的河边增添了不少栏杆和提醒下河游泳危险的标牌,有些地方还挂上了大幅标语,提醒人们不要下河游泳。

“每个周末,我们这些志愿者都会在河边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下一步我们还将走进社区,与家长、孩子面对面交流,让他们重视起来这件事。”刘红杰和陈培红对记者说道,因为只有家长才是孩子最安全的守护神,也是教育和看护孩子最首要的关卡,希望越来越多的父母能重视起来,希望类似孩子溺亡的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旺...
32年,林海中...
用影子来作画?...
墨西哥左翼政党...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
·40年“核”音绕梁,4代人“核”聚匠心 ...
·严庆:国家建设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思想】新时代是中国 ...
·人民日报评论:守信 立足社会必选项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台北:大熊猫“圆仔 ...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