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交起火女司机疏散乘客救人:奖励十万不会要
2017-07-25 07:35:03   杭州网

    今天下午,在接受法晚·看法记者采访时,邓红英说,“十万元对我来说是一笔大数目,但是我不会要的,我准备把钱捐出去”。

    7月18日14时25分左右,江西省南昌市13路公交车起火,事故中纵火男子丧生,其他30名乘客安然无恙,而该公交车的驾驶员邓红英因为提前疏散乘客,沉着应对,被所在公交集团奖励十万元,被授予“功勋驾驶员”荣誉称号,还被破格提拔为车队副队长。南昌市总工会授予她“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邓红英同志为榜样,学习宣传她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学习宣传她严谨细致、高度负责的过硬作风;学习宣传她临危不惧、机智果敢的优秀品格;学习宣传她沉着冷静、正确处置的良好心态。”

    当法晚·看法记者联系上邓红英时,她说这两天好不适应,自己文化程度不高,面对这么多媒体采访,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应对,说些什么,只想平平淡淡地上自己的班,回到这件事之前的状态,想到18日那天的情况邓红英直说,真的希望没有经历过这件事。

    对话 最后一个下车 家人没怪我

    法晚·看法:能跟我们详细说说那天的经过具体是什么样的吗?

    邓红英:一开始上车就两三个人,两三个人里只有一个50岁左右的男的带了行李,看起来也不凶。我这个人平常鼻子就比较敏感,我闻到有味道,具体什么我闻不出来,就是觉得刺鼻,我就问他(纵火男子)是不是带了什么东西。他很配合,给我看了一个玻璃瓶,说,我就带了这个东西。因为他很配合嘛,很主动给我看,我也没觉得有异样,我就继续开车了,因为开了空调窗子和门开了又关味道其实淡了。

    法晚·看法:那后来又是如何发现的?

    邓红英:后来大概过了二三十分钟,车子开到丁公路北口的时候,车上乘客开始多起来,我就又感觉不还是不对头,还是有种味道,感觉不怎么刺鼻,但是就是异味,我就问车上乘客,你们闻到有什么味道了吗?车上有乘客说是汽油的味道,那我马上就警觉起来,马上停车拉手刹,我就下车再上车来闻,就觉得是汽油的味道,我就从前面走到后面闻,发现还是那个人的行李。然后我就问他,你是不是还有什么东西?之前带了一瓶有乘客说是香蕉水,我就让他下车,你不下车我不开车。我就打开了车门,车上乘客就陆陆续续下车。我就继续催他快点下车,不然车上这么多人的生命安全。但是他就是不肯下车,我就往前走,想拿个东西,一转身,他可能就恼羞成怒了,翻了一下他的东西,马上就点火了。车上当时轰地一下,其他几个乘客都吓坏了。

    法晚·看法:他(纵火男子)当时有说什么话吗?

    邓红英:他就是不下车,非说到下一站下车,我就不行么,就让他下车,其他乘客也让他下车,可能他就恼羞成怒了。我当时心跳特别厉害,还好我们单位平常经常搞应急训练演练这种,可能就变成一种职业的本能反应了,所以我当时就很快能够疏散乘客和马上报警吧。

    法晚·看法:车上当时还有几个人?

    邓红英:陆陆续续下得差不多了,还剩几个,我就让他们赶紧下完,然后我最后一个下了车。

    法晚·看法:事故发生后,你家里人什么反应,有没有怪你没有顾自己,不赶紧先走?

    邓红英:那倒没有,开车这么多年嘛,他们也知道我这个工作,这就是我工作的职责,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着火后不久,消防队很快赶到,我还在一边跟警察做笔录,22岁的儿子就着急打电话来问我。他们都在网上看到了当时的着火视频特别担心。后来我妈妈和老公也接连打来电话,当时我赶紧先安抚我妈妈,她70多岁了,又生着病。家里人知道我没事之后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法晚·看法:这几天生活跟以前比有明显变化吗?这件事情是不是已经影响到你的生活了?

    邓红英:是啊,最近也很多媒体采访我,但是我也理解你们的工作,但是我确实只想平平静静的。不过经过媒体的报道,这两天走路在大街上,也有不少人认出了我,一直喊我是大英雄,我还是挺高兴的,这应该是好人有好报吧。

    法晚·看法:你对女司机有什么看法吗?网上很多人对你的这次行为,认为是为女司机正名了,你有什么看法吗?

    邓红英:我没有什么看法,网上的报道和评论我也不去看,我只是开我自己的车,别人说女司机不好或者好,那可能人家也出了事故之类的。我们车队有男司机,也有女司机,他们技术都很好,不管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要是遇到这个事情,他们都可能处理得更好。

    法晚·看法:奖励的十万块钱对您来说算多吗?

    邓红英:对我来说当然是一笔大钱咯,但是我不也不会要这笔钱,我要捐出去。

    法晚·看法:钱已经发到您手上了吗?

    邓红英:这个我不方便说,我要回头问公司,不过我有想法,这个钱是要捐出去的,我个人不会去用它。

(原标题:公交起火女司机疏散乘客救人:奖励十万不会要)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作者:邱锦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惊艳!杭州湾3000 ...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父亲神还原儿子绘 ...

被爹坑是一种什么体验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