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遭遇镁光灯下的骗局:签合同最少交1万押金
2016-05-06 07:59:18   杭州网

    “底薪4000元到8000元,免费提供食宿,上五险一金有双休,8小时制双休节假日工资双倍,全力培养新人以及有潜力发现性艺员,外地人员请保留好车票方便日后报销,每月有全勤奖600元到800元不等还可上调……”无论对于求职者,还是怀揣明星梦的人,这样的招聘信息仿佛就是期待已久的福音,然而绝对的利益背后一定是绝对的风险,有时候,可能就是个——镁光灯下的骗局。

    受骗者往往难以维权

    好大一个“馅饼”

    打开某网站招聘信息页面,一则招募演员的启事中写道“底薪4000元到8000元,免费提供食宿,上五险一金有双休,8小时制双休节假日工资双倍”,看似和许多正常工作招聘相差无二,不过这份工作让求职者更心动的是,公司“全力培养新人以及有潜力发现性艺员,外地人员请保留好车票方便日后报销,每月有全勤奖600元到800元不等还可上调……”不知道这条招聘信息是否是王争(化名)曾经看到的那一条,不久前他就是因为这样一则招聘启事陷入了一场骗局之中。

    刚刚结束装修工工作的王争希望能找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在网上看到某演艺公司招聘演员的信息,他心动了。自知自己外在条件普通,王争并没有做明星梦的打算,他应聘的是“道具演员”,在他的理解中,这份工作就是到剧组搬搬东西,最重要的是公司解决食宿,这对北漂的自己来说,每个月可以省下不小的一笔钱。

    事实上,王争不是没有想过这会不会是骗局,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多加小心,如果和招聘启事说的有出入,就赶紧撤退,以免被骗。

    经过电话里简单的沟通,王争找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的博雅国际中心,看着眼前洋气十足的写字楼,王争心里踏实了很多,“在这里办公,公司应该很有实力”。面试过程出奇的顺利,面试官自称杨丽丽,她说:“公司包吃住,不管做影视演员还是做道具演员,做完一年之后都有10万元奖金,只是工作地点在怀柔。”王争心里很高兴,当即表示可以马上入职,愿意签订合同。

    密密麻麻七页的合同看得人晕头转向,但是关键的“月薪,奖金,提供免费食宿”等信息王争还是仔细看清了,和招聘信息上说的一样。就在准备签字那一刻,招聘人员开始和王争要钱了。

    “签合同最少是交1万块钱押金,还有1800块钱伙食费,只要你干完了还退给你。”王争开始警觉起来,想直接走人,避免上当。但又想,“这么好的工作……这笔押金的目的是怕自己干不满一年就主动离职……道具演员能有多苦?我身强力壮的,什么苦没吃过,怎么会主动离职呢?”就这样,王争签了这份合同。

    交完押金的王争身上只剩下不到一百块钱了,好在自己下午就能进驻影视城。所以,面试一结束,他就兴奋地给老乡打电话。听说王争找工作交了钱,老乡提醒他“凡是让你事先交押金的都是骗子”,王争心里有些不安,但转而又想,“自己有合同啊,白纸黑字,再说那么多人应聘呢,如果受骗,我马上回来找他们,他们也不会跑那么快。”

    就这样,王争决定前往怀柔的影视基地开始他新的职业生涯。其间出来打电话时,王争看到有个人尾随着自己,“我问他是干啥的,他说怕你走迷路了,出来看看。”没有多想,王争坐上了前往怀柔的公交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他来到了约定的地点,按照纸条提示,拨通了联系人秦主任的电话,“他们说你自己打个出租车吧,坐车没两分钟就到地方了,本来是10 块8块就可以坐到,出租车司机让掏50块钱,我说这么近你都要50块钱?最后有个管事的叫王欣的说,没事你掏吧,随后还给你报销。”

    交完出租车费,王争身上还有四十多块钱,他心想“好在马上就有人管自己吃住了”,然而看到集体宿舍一间不大的房子,十几个人的上下床,这个情景让他心里多少有一些失望。不过,听说第二天就有一部大戏要上了,还是张艺谋导演的,这让他觉得又有些新鲜有趣。

    凌晨3点钟,正在熟睡的王争被叫醒去拍戏。接下来的几天,王争发现拍戏并不像自己想的那么有趣,也没见到什么明星,连续3天都是早出晚归。这些他都能忍受,但是有一点不行,吃不上饭,“夜里有时一两点或者两三点就让你走了,早上也不管饭,中午只给你弄一丁点。”进到剧组,有当地群演提醒他“你们年轻的要是到正规剧组里还可以,如果是到骗人的剧组肯定容易钻到陷阱里”,王争开始紧张起来,是不是自己真的被骗了?他开始注意向身边的室友询问情况,发现每个人都多多少少被收取押金,“有5000的,有6000的,当然也有1万多的。对方一般都是先要求交1万多,等你实在没钱,就往下降点。”

    王争意识到,这很可能就是一个骗局,他想尽快抽身。然而不仅押金没有要回来,王争还被几个人打了一顿。报警后,警察问双方是私了还是走法律途径?尽管私了可以得到一些赔偿,但是王争还是想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当天晚上,无处可去的王争在网吧度过了一夜。第二天,当王争赶回望京这家公司的时候发现,公司封门了。王争到派出所报案。警方回应:这是一起劳动纠纷,建议王争到劳动仲裁机构或是法院解决。

(原标题:男子遭遇镁光灯下的骗局:签合同最少交1万押金)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中国“死海” ...
海口红城湖打捞35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荷兰隆重纪念国家 ...
姚晨大片薄纱透视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弘扬五四精神,重在实干兴邦
·带着问题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南方时论: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国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
·强化看齐意识 对党绝对忠诚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望海楼)
·注重工匠精神的现代内涵
·南方日报三论习近平安徽之行
·辉煌中国梦属于青春劳动者
·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品质
·南方时论: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 ...
图片新闻

对一位整容医生的探秘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姚晨大片薄纱透视 ...

Angelababy樱花写 ...

一口吃下银河系

数千只椋鸟结队盘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