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餐厅机器人服务员被老板"炒鱿鱼"
2016-04-04 09:27:57   杭州网

    

    从扫地机器人、无人工厂,到前段时间“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人工智能可谓攒足了人气。机器人在给未来生活带来无限想象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机器换人”的担忧。然而,这样的担忧来得过早了。近日,记者梳理广州大众餐饮机器人使用情况发现,曾经“聘用”机器人服务员的几家餐厅,已有两家关门歇业。剩下一家虽仍在营业,但机器人服务员却被老板“炒了鱿鱼”。

    在广州合味来机器人连锁餐厅,记者已看不到机器人的踪影。去年,这家餐厅凭借机器人服务员吸引了众多市民“尝鲜”就餐。如今店员介绍说:“机器人不能端汤水太多的食物,还不时发生故障,老板就没再用了。”据了解,机器人只能沿着固定线路送餐,加上餐厅人员走动大,机器人不懂得躲闪,上菜容易洒落打翻,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此外,机器人的服务水平也十分有限。体验过机器人上餐服务的王小姐说:“服务的内容有点少,既不能点餐加水,点的餐还要自己端下来。”王小姐表示,机器人的服务更多是机械性的,“人性”还不够。

    实际上,聘用机器人的餐厅并未对机器人的服务水准抱太大希望。“最初引入机器人服务员主要是考虑为餐厅聚集人气。”广州小笼王机器人餐厅的经理向记者表示,机器人能够吸引顾客,但并不节省人工。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餐企使用机器人也并非出于主动选择。在广州白云区一家已歇业的机器人火锅店,负责人梁小姐抱怨称:“餐饮业人员流动一直很大,年初刚招的6个服务员,年后却只回来了1个。”聘请机器人做服务员,只是应对“用工荒”的无奈之举。

    尽管机器人服务员接连被“炒鱿鱼”,但专家表示,“聘用”机器人服务员,并不意味着机器可以取代人;机器人被“炒鱿鱼”,也不能说明机器人效率低下。除了目前机器人技术尚未成熟,机器人发展及应用的更大问题在于对人与机器人关系的误解。

    还有专家表示,机器人的发展应用需要分行业而论,机器人被“炒鱿鱼”是因为它并不适合从事服务业。“在制造业,未来机器人将增多,人工将会有所减少。而在智力服务领域,人工投入将相应增加。”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解释称,由于制造业领域存在许多重复性工作,可用机器人提高生产效率;而在服务业领域,人际沟通交流较多,这是机器人做不到的。

(原标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作者:何倚华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河南驻马店千 ...
凭吊南京大屠杀遇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 ...
春晚皇后"蔡明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平:完善大国外交布局的重大举措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
·深入挖掘清明节丰厚的文化意蕴
·祭祀黄帝 张开民族腾飞翅膀
·清明时节宁静致远
·中国以东方智慧为国际核安全治理提供价 ...
·中国是核安全治理的坚定践行者
·增进核安全,中国有担当
·树苗外交推动中捷关系落地生根
·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
·把党的“引力波”发射得更远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献给环卫女工的节 ...

春晚皇后"蔡明登《...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四川昭觉县发现野 ...

2.6万个玩偶打造宏...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