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藏高速居庸关段暴堵近12小时 直升机巡查路况
2016-04-03 07:41:48   杭州网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全市213处墓地共接待扫墓群众63.4万人。截至下午3点,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玉渊潭公园针对攀折花木首开“不文明行为”罚单,给予20元罚款。昨天8条高速公路发生拥堵,京藏出京南站村至居庸关段、机场高速出京四元桥至五元桥段,拥堵时长均达到12小时左右。

    □交通

    多条高速路早6点半开堵

    清明小假期第一天,受市民出游、清明祭扫以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影响,昨天全市多条高速公路及部分旅游景点周边区域出现车辆排队情况。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昨天早上6点半开始,多条高速流量迅速上升。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高速的收费主站,在7点之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排队。机场高速三环到五环出京方向、香山路的上山方向,车流量也迅速上升。由于京藏高速和京开高速出京方向早间发生多起事故,进一步加剧了排队情况。

    除了高速公路迎来出行高峰外,昨天全市各大公园景点同样迎来了游园客流高峰。昨天早上7点半,香山公园的卧佛寺停车场就达到完全饱和的状态。与此同时,玉渊潭公园周边也出现车位紧张的情况,并对附近道路通行造成较大影响。

    交管部门预计,清明3天假期中,公园周边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会一直存在,建议大家去往公园景点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

    机场高速出京两路段暴堵

    市交通委公布数据,截至昨天下午4点,高速交通量为140.51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京藏、京开、京承、京港澳、京平、京通、六环、机场高速等8条高速发生拥堵。

    记者注意到,机场高速与京藏高速拥堵最为严重。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四元桥至五元桥路段,自早晨6点半开始拥堵,三元桥至苇沟路段上午8点开始拥堵,直至昨晚7点记者发稿,上述路段交通均未恢复。

    早上6点45分左右,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南站村至居庸关段开始拥堵,直至晚上6点15分左右交通才恢复,拥堵时长近12小时。上午8点10分,京藏高速出京方向陈庄至南站村发生拥堵,直至下午2点半恢复,拥堵时长达6小时。

    京港澳与京开高速拥堵情况也不容忽视,上午7点45分左右,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大井西桥至赵辛店开始拥堵,直至下午1点半交通恢复,拥堵时长近6小时。自早上6点半,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天宫院段发生事故,至下午2点多,京开高速多个路段报出拥堵信息,可谓一段未平一段又起。

    从报送的拥堵信息看,目前的高速拥堵有“提前化”趋势,自早上6点半就开始,中午稍好,但下午2点左右又开始拥堵。从整体拥堵时长看,早上拥堵的路段一般持续时间较长,动辄五六个小时,甚至全天暴堵。而下午发生拥堵的路段,拥堵时间在1到3个小时左右。

    警用直升机出动巡查路况

    针对清明假期的出行高峰,交管部门启动了高等级疏导方案。昨天早上6点半起,各条高速公路、墓地陵园以及主要公园景点周边,民警就开始上岗维护疏导车辆通行,并根据流量变化,适时采取分流措施,缓解通行压力。

    此外,北京警方启用警用直升机执行清明节期间空中火情监测和交通执法取证等空中巡航飞行任务。三天假期,北京警航总队每天启用两架警用直升机在重点时段执行空中巡逻监控飞行任务,预计飞行6架次,近20小时,将对主要墓区、陵园、主要游园景区以及通往上述区域的交通主干道进行巡逻监控,观察墓区人流、车流情况。

    57.1万旅客昨乘火车出京

    昨天,北京地区四站发送旅客共计57.1万人。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昨天的客流主要以扫墓、旅游和探亲流为主,中短途客流将呈井喷式增长。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8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133万人次,同比增加12.7%。预计加开旅客列车507列。

    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28.3万人,同比增加13.6万人,增幅11.9%。发送旅客创清明小长假历史新高。其中,北京地区四站发送旅客57.1万人。京沪高铁开行99.5对、京广高铁开行97对、京津城际开行94对。当日增开旅客列车52列,其中北京站10列、北京西站11列、北京南站11列。

    今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79万人。计划增开旅客列车48列。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目前互联网购票止售时间已由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30分钟,旅客在临近开车时段仍可通过12306网站查询余票信息并购票。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以免高峰时段耽误行程。

    □游园

    市属公园接待游客超50万

    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截至昨天下午3点,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其中,玉渊潭游客量达8万人次,植物园7万人次,颐和园5.8万人次,北海公园5.6万人次。

    根据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四个时点”的游园人数实时播报显示,上午10时在园人数达8.7万,与去年持平。其中玉渊潭在园人数达1.4万,颐和园、天坛等老景点也超过1万人。

    监控画面显示各公园游园舒适度高。

    中午12时,在园人数达14.6万,增幅较多的主要是颐和园、动物园、天坛、景山公园。而玉渊潭、植物园内的赏花游人数较平稳,各公园在园人数分布均匀。

    16时,在园人数达20.18万人次,创近年时点高峰。其中植物园4.7万、北海2.9万、颐和园2.6万、香山2.3万,园内花卉景观引人,游客游览停留时间长。

    假期里,颐和园、北海、中山、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等6家市属公园,近1800条游船伴游客市民泛舟赏春。

    踏青赏花游园的同时,还有一群公园志愿者队伍正开展着“指尖上的文明,做安静的赏花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北京植物园里身着汉服的美女向游客市民宣传文明游园;紫竹院公园科普志愿者通过宣传环保行为规范,科普环保举措,引导游客市民践行环保理念、爱护自然环境等。

    樱花节首处罚折花木行为

    为了阻止不文明行为,今年玉渊潭公园加大了处罚力度。昨天,共有两名游客在樱花园内因折樱花被罚20元,这在玉渊潭公园还是首次。

    上午9时许,一名年轻男游客在公园平桥附近折断了一团花束,执法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当即对其进行告诫。当时,游客态度有点偏激,为避免影响正常的浏览秩序,执法队员将其带往执法队进行批评教育后,按照《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开具罚单,给予了20元罚款。

    下午3点多,另外一名年轻男游客同样因折樱花被罚款20元。

    据执法队员李涛介绍,近年来园内游客总体素质较高,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在制止时,游客基本上都能够接受。对造成树木伤害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教育本人,对其他人起到警示作用。另外,执法人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告诫和处罚,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园内良好的景观环境和文明的浏览秩序,同时也是为了维护首都城市的文明形象。

    据了解,为保障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游园安全有序,玉渊潭公园全园职工停休,园内工作人员、志愿者、安保人员、执法人员等共计300余人投入全园的巡视管理中,在重要节点设置帮扶站、在重要路口设置引导员、在重点景区增设执法人员。其中,9名工作人员具有执法资格。

    今年,玉渊潭公园在樱花节期间首次明确了对不文明行为措施分为“制止、劝诫、处罚”三步走。执法人员发现不文明行为,用随身配备的执法记录仪当场取证,并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制止,视违反条例情节的轻重进行告诫或处罚。

    如需处罚,将会把游客带到办公地点进行处理,对当事人解读公园条例,宣布处罚意见,并听取当事人申辩。在确认无异议后,收缴罚款,开具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具收据并存档。

    >>处罚依据

    2003版《北京市公园条例》显示,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钓鱼区钓鱼,随地吐痰、便溺,乱丢果皮(核)、烟等废弃物,以及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树木上涂写、刻划,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等行为均可处不同金额罚款。

    据了解,2014年初,市属各公园部分护园人员经过执法工作培训后,被赋予公园行政执法资格,首次直接被授权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即依据《北京市公园条例》进行执法。

    □祭扫

    63.4万人扫墓同比降6.1%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也是清明节第三个重点高峰日,全市213处墓地共接待扫墓群众63.4万人、疏导机动车12.1万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6.1%、2.4%。八宝山地区接待扫墓群众7.9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疏导机动车7200辆,同比去年下降1.4%。各墓区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火情。

    “爷爷,我想您!”“爸爸妈妈,希望你们在天堂快乐”。昨天上午9点,在安德路北社区位于大井胡同的活动室里,倡导清明文明祭扫的活动正在进行中。在社区设置的“天堂留言板”上,前来参与活动的老人、学生留下了对逝去亲人想说的话。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七中的中学生们以清明节为主题,朗诵诗歌。大家跟着社区志愿者学习折纸鹤,并把自己想对亲人说的话写在纸鹤上,粘贴到“天堂留言板”。参与活动的居民认为这样的祭扫形式很特别,且非常环保。“清明就是寄托哀思,用更安全、文明的行动才更心安。”

    西城区倡议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烧纸钱、烧冥物,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传统厚重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之中。积极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八宝山公墓文明祭扫占主流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从八宝山地铁站到八宝山公墓,已经是人流如织,公墓里面也有不少人已经开始祭扫。记者发现,不管去祭扫路上的人,还是在公墓里,祭扫者基本上都是以鲜花为主。

    在公墓西门,记者看到门口和对面有两个售卖祭扫用品的商店,卖的都是鲜花。石景山城管局还在西门设立了一个文明祭扫宣传点,市民可免费领取水桶和毛巾,为逝去的亲人、朋友擦洗墓碑。另外,石景山城管还联合公墓开通了“电波寄哀思”的方式,市民将对故人的思念内容写成字条,这些内容在公墓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显示。“爸爸妈妈我们想念您们”“妈妈安息吧,我们都很好”“公公婆婆您们安心吧”等内容,不时出现在电子显示屏上。

    在公墓内,记者看到,虽然扫墓的人很多,秩序还算不错。公墓内也有免费发放鲜花、水壶等祭扫用品的地方。

    在祭扫越来越文明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

    昨天上午9时许,石景山老山城管队接到举报,称有商贩在八宝山公墓后门附近卖鲜花等祭扫用品。

    城管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将一名女商贩查获。城管队员检查其兜售的鲜花时发现,有的鲜花竟然在花茎处是两截,中间用牙签插着连在一起。随后,城管队员在一个垃圾站边上又查获了商贩藏起来的7袋鲜花,也发现里面有不少类似的牙签花。据商贩称,这些花的进价约在十余元,售价在二三十元。

    老山城管队副队长梁轩告诉记者,以前商贩都是用牙签将花头和花茎连起来。后来城管宣传的多了,商贩们也“变招”了,在花茎中间用牙签“插”连。

    据了解,按照市城管局的要求,清明节期间,城管队员每天早上7点半要到岗进行环境保障。据梁轩介绍,他们全队队员这几天都是7点就开始上班,一直到下午人流散去。除了要查处兜售祭扫用品的商贩,还要劝导市民进行文明祭扫。

(原标题:京藏高速居庸关段暴堵近12小时 直升机巡查路况)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记者黄海蕾张思佳马金凤文静袁国礼贾婷常鑫田虎    编辑:许佳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姹紫嫣红惹人醉
安全教育进校园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最大在野党民进 ...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以东方智慧为国际核安全治理提供价 ...
·中国是核安全治理的坚定践行者
·增进核安全,中国有担当
·树苗外交推动中捷关系落地生根
·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
·把党的“引力波”发射得更远
·中捷关系开启新篇章 “16+1合作” ...
·心相交,倍添合作新动力
·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担当
·当世界聆听中国核安全观
·破解“执行难”让判决的实现“不打折扣”
图片新闻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献给环卫女工的节 ...

朱孝天间接承认已 ...

50岁刘嘉玲写真风韵足

2.6万个玩偶打造宏...

水族馆水下房间与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